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试论中国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已经连续执政60年了,完全可以说是长期执政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认真总结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实现长期执政的基本前提

 

    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是党拥有较强执政能力的基础,进而也是党能够取得突出执政成绩并实现长期执政的前提。

 

    执政以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进一步完善了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使马克思主义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其纲领和路线来体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执政后,在继续坚持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同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反映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基本纲领的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大大推进了中国社会的进步,有效实现、维护和发展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我们党保持了政治上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也要靠党的队伍的先进性来体现。执政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员和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党的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改革完善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大大提高了党员和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了组织上的先进性。


    执政后,面对党的政治地位的根本性变化,我们党自觉地把作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不断探索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坚决反对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在着力抓大案要案的同时,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初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道路。正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尽管目前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但从总体上看,我们党仍然保持了作风上的先进性。

 

    二、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途径

 

    执政60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辉煌执政业绩,充分说明我们党具有较强的执政能力。

 

    1.具有较强的决策能力。从60年的执政历程看,除了个别情况外,我们党制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绝大多数都是正确的,对我国的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推动作用,如建国初期巩固政权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等。我们党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正确决策提供了思想保证;我们党内集中了一批久经考验的各级优秀领导人才,他们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够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为正确决策提供了组织保证;我们党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按照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要求进行决策,为正确决策提供了制度保证;我们党在长期的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各种行之有效的决策方法,为正确决策提供了方法论保证。

 

    2.具有较强的社会动员能力。决策作出之后,执行就是关键。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社会动员机制,成为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党运用所掌握的宣传舆论工具来宣传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形成强大的舆论导向和强有力的舆论推动力;建立了遍布全国各个层级、各行各业的组织系统,党的决策通过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直到每个党员,再通过每个基层组织和党员来影响和动员人民群众,使党的决策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行动;通过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执政,把党的决策通过法律途径转化为国家意志,进而通过整套国家行政体系转变为政府行为,由全体人民贯彻执行。强有力的宣传动员机制、组织动员机制和法律动员机制,保证了党的正确决策的贯彻执行。

 

   3.具有较强的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在60年的执政历程中,我们党经历了无数次的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除了那段众所周知的特殊历史时期外,其它时期的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正确有效的处理,说明我们党应对复杂局面和突发事件的能力总体上是比较强的。我们党较强的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主要来源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善于正确分析和判断复杂形势,果断作出决策;二是善于依靠群众,取得应对复杂局面的强有力支持力量;三是善于动员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处理复杂局势,使困难和危机得到顺利解决。

 

    三、不断积蓄并善于运用党的执政资源是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

 

    党的执政资源,是指党在革命时期以及以往的执政过程中积累的、可以在继续执政中发挥有利作用的各种条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执政业绩,实现长期执政,除了具有先进性和执政能力较强等自身素质方面的因素外,与党拥有丰富的执政资源并且非常善于调动和运用这些资源也是密不可分的。

 

    1.深厚的历史资源。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适应中国历史发展的需要而产生、壮大直到执政的;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是靠自身的先进性尤其是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从而为自己赢得今天这样的地位的。共产党取得执政地位是无可质疑的。正是因为具有这样深厚的历史资源,党在执政中即使出现一些失误,人民群众也不会轻易放弃对党的信赖和支持。

 

    2.坚实的政治资源。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远大的政治志向,鼓舞着代代中国人为之不息奋斗;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其崇高的境界感动着人民;党通过制定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深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党群之间长期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党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作风,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崇高形象。党的这些突出的政治特征,为自己赢得了民心,奠定了执政的政治基础。

 

    3.丰富的思想资源。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是中国迄今为止最丰富、最系统、最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是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没有哪一个政治组织拥有如此丰厚的思想理论资源。

 

    4.强大的组织资源。中国共产党拥有遍布全国各行各业每一个角落、从中央到基层各个层次的组织体系;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的干部大多数是共产党员;每个党员都编入一个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又联系着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党通过设在各级国家机关中的党组织对国家政权实施领导;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具有传统的、稳定的领导关系。强大的组织资源,是党战无不胜的重要根源所在。

 

   5.雄厚的人才资源。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党内集中了全国绝大多数优秀人才,可以说是第一资源雄厚的执政党。通过发展党员、培养选拔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等途径,把党内的和党外的各类人才纳入党的组织领导之下,大大提高了党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党的执政能力。

 

    6.广泛的统战资源。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通过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没有使各民主党派成为反对党,反而使他们成为我们党执政的参与者和支持者。我们党在民族、宗教、非政府组织、知识分子、港澳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私营工商业者等问题上,都制定和实施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团结了各方面爱国力量,不断发展和壮大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既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时也有效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


                                                                                                 (作者单位: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 

(责任编辑:严亚男)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