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刘淇: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不断推动首都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工作着力点。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切实把加强和改进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方面走在前列,不断推动首都科学发展。

    一、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和宝贵的历史经验。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重大变化,党中央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提到全党面前,意义十分重大。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的迫切要求。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创造、更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知识、提高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首都实际看,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圆满成功为标志,首都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进一步加快首都的国际化进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的重任,历史性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在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和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中,我们不了解、不熟悉的东西还很多。只有加强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我们才能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世界、认识世界,努力从国际国内发展的相互联系中找准方向、把握机遇;才能更好地了解、掌握国际交往的基本知识和惯例,提高与世界各国沟通的能力、增强运用国际市场和资源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借鉴和吸收一切反映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规律的先进理念、知识和经验,更好地肩负起建设世界城市的光荣使命。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坚持科学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有力保证。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从首都实际看,随着首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达到75.5%,首都发展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发展中既面临许多宝贵的机遇,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矛盾和挑战。例如,人口、土地、水资源约束日益趋紧,自主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日益繁重,等等。应对新情况、破解新难题,必然要求各级党组织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自觉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加强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才能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才能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才能更好地应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挑战,不断提高在复杂形势下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执政环境,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学习。近年来,随着干部在职培训教育的发展和大批高校毕业生进入各级机关,全市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不断提高。但是,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相比,一些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仍然存在着不少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地方。承担事业重托不仅要有良好的愿望,而且要有过硬的本领。只有加强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才能更好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不断汲取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在学习中更好地认清执政使命,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