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本网述评:网络空间雾霾初散,但任重道远

戾气缓解,正气伸张

马年除夕,网友一边观赏春节联欢晚会,一边发着微博微信,显示互联网成为中国人年夜饭的标配。“微信红包”和打车软件,余额宝、支付宝等网络支付,网民参与踊跃。近半年来,人们发现互联网正在回归“社交”媒体的属性,温情多了,便利多了,添堵少了。

2013年秋季以来,政府加大对互联网的整治力度,多部门联动发力,力度之大,全社会为之震动。“两高”出台关于网络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一些网络大V达成文明上网的“七条底线”。网络舆论格局正在发生令人振奋的变化,网络戾气有所缓解,正气得以伸张。

去年10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7次提到利用微博微信。目前已经出现了27万家政务微博,百余家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互联网上的“国家队”已然成型,引导舆论有了强有力的抓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正式上线,日均收到网民举报800件,把网络反腐与制度反腐实现了无缝对接,把网络舆论能量导入有序的政治参与。

然而,也要看到,网上还存在大量似是而非的不实信息。中央电视台曝光东莞色情产业后,群众称道,“扫黄”也符合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基本价值,但在微博上一些“大V”鼓噪“东莞挺住”、“东莞不哭”,在“娱乐至死”中制造舆论狂欢。

互联网良莠互现,积弊已久,深入治理互联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尽管互联网治理“雾霾渐散,晴空初见”,但是,要让网络的天空进一步“清朗起来”依旧任重道远。

顶层设计,系统治理

如果说经济工作是新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则是党的极端重要的一项工作。其中,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新挑战,需要纳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

加强和改进互联网治理,需要形成网络信息舆论的全流程管理,涉及新闻发布、新媒体运用、政府公信力、媒介素养教育等多个复杂环节。

在突发事件和敏感议题上,推动各级政府部门早发声,善用微博、微信、微视“三微”战术,诚恳对话,消除状况的模糊性,成为公共政策乃至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

专业媒体对于舆论的走向,负有更重要的责任。传统媒体和新闻门户网站要为网络不实信息和偏激情绪,做好“把关人”。

在集中整治大V不负责任的言论后,下一步需要管好市场化媒体微博。媒体微博不能放任自流,放大错误判断、传播糊涂逻辑。同时,做大做强党报等主流媒体微博,倡导主流价值,打造思想高地。

政务微博、主流媒体微博,以及领导干部网友,要建立“红色大V”合作机制,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站出来,勇于发声,善于发声,维护法治、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社会对话而不是对抗。

党管新闻,在报刊、广电等传统媒体中,形成了完整的管理流程。而互联网新媒体的管理员、版主,80%以上属于“体制外人士”,党和政府的意志如何有效传达到新媒体,如何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需要研究新情况,摸索新经验。

过去,互联网管理多头并发,各自为政,甚至有“九龙治水”之说,力量过于分散,容易出现管理的空白地带。今天,有必要把技术、内容、资本、从业人员等多个生产要素结合起来,实施统筹管理。

生态治理,常抓不懈

在去年秋季大规模打击网络谣言后,互联网治理的长效机制、治本之策,在于改良网络舆论生态。

改善网络舆论生态,既要对互联网有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又要有平台意识和对话意识。前几年蓬勃兴起的“网络问政”,是释放基层治理的社会压力好办法,是互联网平台上的群众路线。

发挥网上信息自净机制,寻找网络意见表达的制衡机制,引导网络话题的均衡分布,放大理性的声音,对冲偏激的意见。引导出版学术资源上网,加厚互联网的文化土层,增强网络舆论的理性、专业性。

互联网上活跃的新型知识分子,在一些公共事务上扮演“意见领袖”角色。如何加强对“意见领袖”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发展网上“统一战线”,是互联网管理也是社会管理的新课题。特别要鼓励有扎实专业背景的“中V”,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谨慎进言。“扶持中V”可作为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的重要环节。

草根网民关心公共事务,参与热情高,也往往缺少辨别网络信息真伪的能力。媒介素养教育,就是引导网民学会甄别、选择和反思媒介内容,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注意保存微博的舆论活力。当微博活跃度下降时,网民的意见表达就下沉到更为私密的微信平台,不利于政府摸准民意脉搏。在依法治理互联网乱象和保障网民依法表达、依法监督之间,需要找到平衡点。

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全面阐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他强调,这个问题涉及“如何使国家权力运行得合法、顺畅、高效与得到社会认同”。

当今社会,互联网是信息传播、舆论生成、经济运作和社会运转的一个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出: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体制机制。中央决定组建更高层级的互联网管理机构,就是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加大顶层设计力度,理顺和整合网络治理体制,切实提升新媒体的应用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形成客观理性的网络生态。

中共在延安时期上提出过“全党办报”,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和指导党报的工作,并善于使用党报指导各地的工作;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关心党报、阅读党报,为党报写文章,扩大党报发行量。今天不妨提出“全党治网”,把善管互联网、善用互联网,作为落实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

互联网治理,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把互联网这个社会转型期的“最大变数”,变成可知、可控、可协商的“常量”,变成治国理政的新平台,共同营造起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互联网是中国人民的意见共同体,也是同生一世、唇亡齿寒的情感共同体。建设一个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需要我们相互扶持,相互包容。以变革创新提升舆论引导力,以互动交流求取“最大公约数”。还互联网一片清朗的天空,也是还中国人一副敞亮的国民心态和对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