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一批“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现形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张贺)记者27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去年12月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的为期3个月的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查缴非法报刊,取缔非法设立的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等机构,关闭非法设立的新闻类网站、网站频道,依法处理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严厉打击以记者或网站新闻采编人员名义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分子,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春节前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组成7个督查组分赴北京、江苏、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陕西12个打击“三假”专项行动重点省区市,开展了督导检查工作。

    自2013年底开展“秋风”行动及今年开展打击“三假”专项行动以来,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的3批117种非法报刊目录,查获各类非法报刊134万余份,其中贵州查获40余万份,湖北查获20余万份,江西、广东查获10余万份,江苏、山东、广西、四川、甘肃各查获5万余份。山东对13家违法违规印刷企业进行查处,清理取缔非法游商摊点230个。湖北查处违法违规印刷企业37家,对《读写算》等5家违规报刊出版单位进行了处罚。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查办相关案件136起,影响较大的40余起,特别是北京、河北、山西、江西、湖北、陕西等地案件查办力度大、效果好。北京查办的“薛运冒、李凌团伙假冒记者诈骗案”,成功打掉假冒中纪委下属单位记者,骗取访民信任,诈骗钱财的犯罪团伙;山西忻州查办的“9·17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中,公安机关从网上信息发现的新闻敲诈线索入手,深入侦查,网上追逃,近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查实其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湖北查处的“法制与社会杂志鄂西北工作站案”和“非法出版《瞭望城市圈》杂志案”,成功打掉非法设立记者站和非法出版期刊。上述案件多已构成犯罪,公安机关正在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