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我市加强政府法制工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将政府法制工作列入法治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找出症结点,找准突破口,通过加强机构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基层法制建设“四个加强”狠抓各项工作,形成政府法制工作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人员和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编委会为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增加事业编制5人。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班子和科室也相应进行了更新和调整,设专职副主任2人,设行政复议科、执法监督科、规范性文件审核科三个科室。现有8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法律硕士2人,法律本科3人,初步形成了“有机构干事、有人员干事、有条件干事”的良好局面。
 

为提高全市法制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从强化法制工作人员培训入手,今年6月份,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组织了内蒙古依法行政实务专题研讨班,各旗县市区法制办公室分管领导和法制办全体工作人员、市直各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和法规科长120余人参加专题研讨活动并顺利结业。通过培训,提升了我市法制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按照程序进行,每年都向市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常务会议学法,并把各旗县市区、市直各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市还将推进法制工作进乡村活动与“十个全覆盖”工程相结合,在已建立的苏木乡镇法制联络员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行政复议联络员和仲裁联络员,把法律法规的宣传延伸到苏木乡镇,延伸到嘎查村。通过媒体、报刊和宣传资料等,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让每一位群众了解到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学会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