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刘江永:中国领土钓鱼岛绝不容日本侵占

最近,日本政府宣布,在日本中小学教科书中记载所谓“尖阁列岛”(钓鱼岛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这是对日本下一代的严重误导,将对中日关系造成新的损害。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简称钓鱼岛列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包括钓鱼岛、南小岛、北小岛、黄尾屿、赤尾屿等岛屿。钓鱼岛列岛是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管辖的。早在14世纪的中国明朝,这些岛屿就被纳入中国版图,最初隶属福建省,因其地处台湾省东北海上,清朝时划归台湾省宜兰县管辖。中国明朝政府1372年派遣杨载出访琉球国。从此,钓鱼岛就成为中国册封使赴琉球的海上标志和驱逐倭寇的海防前沿。中国与琉球国之间没有所谓“无主地”。

日本明治政府1879年吞并琉球国,将其改称冲绳县,其后继续对外扩张。1885年日本首次秘密调查钓鱼岛。但其结论是,这些岛屿已由中国命名,而无任何古代文件或口头传说证明其属于日本。日本还发觉中国报章已揭露日本人企图占领这些岛屿,于是没敢立即占领这些岛屿,而是针对中国加紧扩军备战。

大约10年后,伊藤博文内阁利用甲午战争获胜之机,于1895年1月14日秘密决定把钓鱼岛划归日本冲绳县管辖。其后,日本又通过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及其所有附属岛屿实行了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在此期间,日本政府于1896年9月批准民间人士登岛进行殖民开发,1900年才将这些岛屿统称所谓“尖阁列岛”。

日本秘密窃占钓鱼岛之后,既未在岛上建立日本国标志,也未在1896年有关冲绳管辖范围的第13号敕令中记载钓鱼岛。日本殖民开拓钓鱼岛的所谓私有土地权利,伴随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便告终结。日本接受了《波茨坦公报》和《开罗宣言》,承诺把从中国窃占的领土归还中国,从法理上讲钓鱼岛已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归还中国。

从1945年到1972年,不用说钓鱼岛,连冲绳也不在日本统治之下,而被美国占领及托管。当时,美国曾在台湾驻军并把黄尾屿、赤尾屿作为美军靶场。对此,新中国政府曾于1958年发表领海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在台湾及澎湖地区驻军,宣布中国有权以合适的方式收复这一地区。这期间,中国1953年版、1956年出版的日本地图,以及日本出版的地图均不包括钓鱼岛或所谓“尖阁列岛”。日本企图利用中国个别地图曾复制战前日本地图,以及报纸编译资料中的疏失,谎称中国政府曾承认钓鱼岛是日本领土,根本不足为据。

日本宣称钓鱼岛是其固有领土,但其实连冲绳都不是其固有领土;日本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但连美国也未承认。1951年《旧金山对日和约》中并未写明钓鱼岛归美国托管。1971年美日《归还冲绳协定》等琉球范围地理坐标虽然包括钓鱼岛,但美国一直表示,交给日本的只是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而有关钓鱼岛主权则由有关各方对话解决,美国不持立场。中国反对美国把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私相授受给日本,但认识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美日立场不同。

1971年佐藤荣作内阁单方面解释《归还冲绳协定》,捏造了美国把钓鱼岛主权还给日本的假象,并否认中日存在领土争议。1972年9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就搁置钓鱼岛争议,实现邦交正常化达成共识。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双方也采取了同样做法。但其后,日方公然在钓鱼岛修建直升机临时停机坪,放纵右翼团体建立灯塔等,屡次破坏两国搁置争议的现状。于是,中方不得不在1992年以法律方式进行正当防卫,在领海法中载明钓鱼岛。

2012年野田佳彦内阁购买钓鱼岛的实质是要重新恢复日本殖民统治钓鱼岛的历史。中国领土钓鱼岛绝不容日本侵占。目前,中国实现了在钓鱼岛海域执法巡航的常态化,钓鱼岛不存在所谓日本的 “有效控制”。安倍晋三再度执政以来,利用钓鱼岛问题增强军备,进一步针对中国加强军事部署,谋求突破日本现行宪法和战后国际秩序。其对华政策与甲午战争前10年伊藤博文内阁颇为相似。这是中日关系严重恶化,东亚地区潜在冲突风险的症结所在。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