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海南儋州试行“法官、检察官”履职监督

近日,(海南)儋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评审会:儋州市法院、市检察院共6名法官、检察官口头汇报履职情况,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对他们过去3年的履职情况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并现场评审。

“参加这样的述职评审是第一次,有点紧张,但这样的方式更能增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督促我们查找不足,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激发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儋州市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立案庭负责人麦琼一走下报告席就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儋州试行“两官”(法官与检察官)履职监督系全省首创。从任前审查拓展到任后履职监督,并对“两官”的政治业务素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是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填补任后监督“空白”的创新举措。

“开展‘两官’履职监督,就是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法官、检察官从任前审查到任后监督的延伸拓展,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两官’队伍建设、深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司法监督的需要。对‘两官’履职能力和干部队伍建设都将起到推动作用。”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斌表示。

为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两官”履职情况,儋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两官”履职监督考评小组,并进驻市法院、市检察院,通过“双随机”方式确定被监督对象和案卷后,对6名被监督对象进行深入了解,形成“两官”履职监督情况报告。

据了解,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把此次评审结果反馈给市法院、市检察院,并对存在问题的后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记者周月光 通讯员陈永强)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