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也谈基层党组织在城镇化建设中的作用

城镇化建设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战略目标,同时也是党中央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举措,城镇化建设既符合社会转型期人民生活需求的必要前提,也是全面解决“三农”问题的必要手段,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基层党组织将为扎实稳固、完善健康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党组织引领,政府主导、市场多元、行业多样化的模式是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

首先,基层党组织是掌舵经济、文化、科学等领域的发展方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物质与精神需求的主力军,也是党的建设全部工作的基础工程和活力源泉,在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中发挥着模范带头的作用。基层党组织能够贴近于人民,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从有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出发,寻求有力措施,系统、有效把城镇化建设推向高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创新局面。

其次,基层党组织是团结社会各界不断创新观念,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子,建立和健全运营机制和体制保障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立足于基层,却着眼未来,以城镇化建设的实际需求而出发,凝聚人心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在激励和激发城镇化建设中不断发挥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柱。

我国城镇化建设有着模式各异、合作方式多样,带有着自发、自愿和自主发展的根本性质,产业的结构也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优化呈现多元化,不可避免地产生相应的社会矛盾,譬如民族问题、劳动力转移、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政府廉政等一系列问题,规避城镇化建设中的风险,保持城镇化建设的积极性、有效性、可持续性,符合人民意愿是历史和人民赋予基层党组织的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使命,也是凸显基层党组织在这一领域发挥重要优势的前沿,因此,在基层党组织营造潜心研究、统筹安排、科学部署、营造团结和谐,互助协作的政治氛围,是促进城镇化建设稳固推进的基础。

伴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对基层党组织也不断地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基层党组织本身需要强化思想观念,在保障城镇化建设稳妥、有效、扎实的基础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健全党内激励机制、关怀机制、帮扶机制,增强党对人民群众的公信力和感召力,才能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幸福美满的康庄大道。

(宁夏西吉县清源和谐社区服务中心  张世盾 )

 

(责任编辑:王雪蓉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