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心系百姓送福音

“在走村入户、走访农户的路途里;在推心置腹、畅所欲言的座谈中;在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真情交融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记录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不单单是一张张乐观、纯朴的笑脸,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更重要的是丰收了浓郁的干群‘鱼水深情’!” 这是重庆市铜梁县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应明发自心底的感慨。
“家里有什么困难就找我”
“李局长,您扯草又快又干净,连我都赶不上您了。”“罗大姐,你放心,我拨的可全都是杂草哈。”一句玩笑话引得大家开怀大笑。这是5月14日上午,发生在永嘉镇罗登群夫妇家红苕地里的一幕。
罗登群夫妇是塘坪村人,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就剩下60多岁的老两口和一个刚上学的孙子,劳动力很是缺乏。鉴于此,县市政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应明主动到罗登群家参加“三进三同”实践活动,与他们一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劳动中,李局长还不忘和罗登群夫妇唠家常,眨眼间就过了3个小时。中午,参加劳动的7、8个市政园林局职工一起张罗着饭菜,不仅没给罗登群夫妇添一点麻烦,还使这个家充满了欢声笑语。其间,李局长详细询问了罗家的收入来源和生活状况,当得知其孙子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时,当场表示要资助其孙子上学。
第二天临走时,李局长亲手将800元钱硬塞给罗登群:“罗大姐呀,这是我们的伙食费,你收下。” “这怎么行?我们上了年纪,老头子腰又不好,要不是你们来,红苕地里的杂草就只有让它长下去了,哪能还收您们的伙食费呀!”罗登群夫妇执拗不过,激动地说:“您是第一个从县里来我家的‘领导’,一点架子都没有,干农活比谁都娴熟,还拿伙食费,真是难得啊!”“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了,等挖红苕、打谷子的时候,我还来。家里有什么困难就找我。”局长李应明一边留电话一边乐呵呵地说。
虽然市政局的工作繁琐、复杂,李局长非常繁忙,但他心里时常惦记着罗登群夫妇一家,先后5次挤出时间到他们家中参加 “三进三同”活动。该局的机关干部,在他的感召带动下,也纷纷利用周末、节日与老百姓零距离生活,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
“要帮就要真正帮到点子上”
“要帮就帮最穷的,要帮就帮最需要帮助的,要帮就要真正帮到点子上。”这一直是李局长最真实的想法。在少云镇,他选择了石庙村6组古德全家作为帮扶对象。这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家庭,一家5口人,祖辈世代务农,全家经济来源就靠儿媳卖点小菜供养两位老人和姐弟俩读书。
“掌握知识,放飞理想”是农村孩子的梦想,也是孩子今后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的根本,李局很清楚这一点。“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古家13岁的姐姐古宇读关溅中学一年级,9岁的弟弟古中伟读石庙小学三年级,姐弟俩乖巧伶俐,可是,如何让姐弟两都刻苦学习呢?当李局长想到以前帮扶过的许力生今年考上重点大学时,很快找到了最有效的帮扶方法。
暑假之机,李局长于7月19日把古家小姐弟接到自己家中,让姐弟俩与家人一起生活。李局长的家人带着姐弟俩去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去看铜梁县城的街景,感受城市的发展变化。这是姐弟俩第一次到县城,第一次感受城里人的生活,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姐弟俩感到一切都是那么新奇。经过一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许力生成长经历的榜样带动,姐弟俩认识到古家的希望就寄托在他们身上,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他们知道,任何艰难困苦、曲折坎坷都是人生必不可缺少的磨练,幼小的心灵从此播下了爱的种子,希望的种子。
“工夫不负有心人”。 10月11日,古德全打来电话,高兴地告诉李局长,姐弟俩自从县城回家后,更加懂事听话了,学习成绩也大幅提高,姐姐古宇还成了班里的干部。
“我们要帮扶的是一群人”
“我们要帮扶的是一群人,而不是简单地只帮某一个人。”李局长经常告诫身边的同事。在永嘉镇塘坪村,当李局长了解到该村在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时,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局党组很快形成一致意见,决定采取“三个一”定位帮助该村的发展。即:筹集资金6万余元,打通塘坪村16社至19社的断头公路,修建村民致富路;派出技术人员,指导、规划该村建设新一个生活垃圾台,方便场镇居民倾倒垃圾,彻底解决长期遗留问题;重点帮扶该村特困群众,对塘坪村20户特困家庭进行资助,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发展畜牧养殖业,种植经济实用林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特困家庭增收。特别值得一提的,李局长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不间断地来回奔走于罗登群和古德全家中,帮助他们制定家庭增收计划,资助他们生活物资,其个人资助钱物达到6300余元,让一个党员干部倾心为民的时代风采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在李局长的带领下,全局43名干部职工到塘坪村16个社的43户农村家庭开展了“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累计参与天数达到331天,人均7.7天;召开座谈会19次,发放宣传资料134份,接受群众政策咨询500余人次;协调致富项目2个,落实项目资金35000元,参与整修村级公路2.5公里,解决群众纠纷15起;资助37名贫困学生14170元,资助31个困难家庭20951元;全局共撰写分析材料、民情日记43份。他们还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制定了塘坪村“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农户增收计划,持续不断地帮助该村农户实现增收目标。(通讯员周千伟 西部开发报记者 胡进云 何君林)
(责任编辑:倪霞)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