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致富不忘本 回报众乡亲

——记辽宁省建平县小塘第一铁矿矿长、道虎沟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海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小塘第一铁矿是一家民营矿业企业。1996年,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共产党员刘永海,出资买断了该企业的经营权。历经十几年的艰苦创业,使企业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固定资产不断增加,稳步发展成为区域性骨干龙头企业。迄今,企业已拥有固定资产6170万元,职工400余人。2010年,生产铁粉4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7亿多元,上缴税金1.1亿多元。企业先后荣获“朝阳市明星企业”、“五十佳企业”等荣誉称号。2005—2009年连续5年被朝阳市评为“功勋企业”和“先锋企业”。2007年和2008年,分别名列全省上缴税金“百强”民营企业的第73位和第90位。

    致富不忘众乡亲  广施善举得民心
    小塘第一铁矿矿区横跨小塘镇的道虎沟和新城两个村。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和效益的稳步增加,身兼矿长和道虎沟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永海,以造福桑梓的责任感,积极为当地百姓做实事、善事。
    为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企业先后投资356万元,为道虎沟村建起了锰矿选厂、渣石厂。年产锰石30万吨,村里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50万元,群众增加收入1100多万元。同时,还通过开发铁矿石资源,为村里增收30万元。
    为了让村民尽快过上好日子,刘永海确定了“向荒山要效益”的工作思路。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研究,决定利用得天独厚的山地资源条件,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林果业。目前,道虎沟村已建成养羊小区2处,养牛小区1处。全村共存栏肉羊6000多只,肉牛120多头。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可增收1500元。在林果业生产上,企业投资20万元改造果园350亩,还将50亩老残果树全部改造成南果梨。2005年,全村完成荒山造林1200亩,退耕还林670亩。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6350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8万元。
    更多地关注民生,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一直是刘永海秉持的原则。道虎沟村冷家营子村民组共有60多户人家,200多口人共用一眼水井,非常不方便,而且水质也差。为解决这一问题,刘永海自掏腰包,很快为该村民组打了一眼深水井,给每户都安上了自来水。2006年,他又投资15万元,为道虎沟村打深水井3眼,一举解决了全村500多户、1780口人的饮水问题。时隔不长,他又出资帮助新城村也安上了自来水。这一系列善举,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为了扶持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大学,他建起了“刘永海寒窗基金”。从1996至2009年,他投入到该基金的款项达90多万元。迄今,“刘永海寒窗基金”已为42名高中生和27名大学生,每人、每年提供4000—5000元不等的助学款。
    近几年,镇里为“三老”建房,刘永海主动投入人力、物力,折价44万多元,同时还为农村贫困户建房捐出善款38万元。2000年至2009年春节期间,他为道虎沟村和新城村捐献扶贫大米24吨,折款126万元。

    回报社会做贡献  倾力建设新农村
    在新农村建设中,刘永海所领导的企业先后出资154万元,为道虎沟、新城两个村委会建起了办公楼,极大地改善了两个村委会的办公环境和条件。
    为进一步回报社会,2005年至2006年,刘永海出资45万多元,在新城村沿线公路两侧修建了边沟,安装了路灯;2007年,刘永海投资80万元,完成了张家营子至新城村乡级公路路基工程;同时出资30万元修建村级公路18公里,修筑过水涵洞14座,使偏远的道虎沟村开通了公共汽车;2008年10月,刘永海再度投资近百万元,修成了一条12.7公里长的村路;2009年,为帮助冷家营子村民组搞好新农村建设,刘永海投资260万元,先后治理河道500延长米,安装防护栏380延长米,架设桥梁5座,修筑水泥路面56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同时修建了健身娱乐广场、文化长廊、休闲凉亭等辅助设施,又铺设了2.38公里柏油路面。
    为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刘永海出资18万元,为村民打了4眼机电井,并无偿进行电力配套,一举增加灌溉面积750亩。2006年,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捐资13万元新打深水机电井1眼。
    在致力改变家乡面貌的同时,刘永海还把投资办教育视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04年3月,他出资90多万元,建设了道虎沟村小学教学楼。并按一流小学标准配置了先进的教学设施。此外,连续几年来,他又为镇中学建办公楼和学生宿舍楼资助320万元;为大塘村小学建800多平方米的教室资助60万元。
    据初步统计,自2000年以来,刘永海累计向兴修公路、饮水工程、扶贫帮困、农网改造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2800多万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撰稿 刘贵成 王信义)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