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推进森林铜梁建设 创造铜梁林业辉煌

铜梁县,作为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内成渝经济区重要的节点城市,获得首批国家级园林县城、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现正积极创建“市级和国家级森林城市”,全力打造重庆主城绿色生态拓展区。
    近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强力推进森林铜梁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1亿元,共实施森林工程25.3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3%提高到了39%;铜梁城区绿化覆盖率由39.6%提高到46.9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5.1平方米增加到16.9平方米。2008年,该县考核在全市21个县中并列第一,2009年获市森林工程考核一等奖,同时获得“全国最佳绿色生态县”称号,县城龙门街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园林市街”。
                      森林铜梁亮点频闪

    2010年,在铜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县以建设“森林工程”为载体,以“六大工程”为重点,积极创建市级森林城市,扎实开展“绿化长江 重庆行动”,坚持把城区绿化与城镇绿化有机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全力推进森林铜梁建设,全年共计投入建设资金2.3亿元,完成森林工程建设7.28万亩,其中,对滨河公园、图书馆、城市道路、小区等城区实施绿化,新栽植香樟、桂花、银杏、天竺桂等绿化大苗4万多株,完成城市森林工程0.14万亩;重点在永嘉、西河、虎峰、侣俸、旧县等乡镇栽植巨尾桉组培苗400多万株、枳壳13万多株,完成速丰林和枳壳基地建设4万亩;在巴川、东城、南城街道办事处栽植天竺桂、黄桷树、重阳木等5厘米以上全树冠绿化大苗3.6万多株,巨尾桉组培苗12万多株,完成城周屏障工程建设0.2万亩;结合“双十身边”增林行动,新建双山乡森林生态镇1个、绿色村13个,绿化面积达2万亩;实施县乡通道绿化250公里,栽植小叶榕17万多株,完成通道森林工程建设0.35万亩;完成水系森林工程0.2万亩;完成以桂花为主的苗圃基地建设0.35万亩;完成矿山植被恢复0.04万亩。森林铜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创建市级森林城市 改善生态人居环境

    为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生态文明,提升城市品位,铜梁县积极创建“市级和国家级森林城市”。自开展重庆市市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了专门的创建机构,并明确部门分工职责,落实专门的创建人员和工作经费,认真做好创建工作“五个一”材料准备和现场检查准备工作。今年8月通过了市里专家组检查验收,其结果排名被检查4区县的第一名,创建工作取得了实效。
    为实现“再现两岸青山、一江碧水”,今年来,该县扎实开展“绿化长江、重庆行动”捐资造林行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群众等积极参与捐资造林活动,认捐金额达到7000多万元。同时,有适龄市民44.5万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6.5%,植树220万株。
                 科学规划森林铜梁目标

    为更好发展林业产业,打造生态宜居之城,该县明确了森林铜梁建设目标,到2012年,该县将新造林20.3万亩,未成林造林地、疏林地的抚育管护和补植补造10.25万亩,改造低效林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6平方米。到2017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2%,人均公共绿地超过18平方米,通道绿化率超过80%,水系绿化率超过80%,林业总产值超过15.5亿元,建成100个绿色村庄,农民每年林业人均收入达到1200元。到时,龙乡铜梁必将以高标准“森林城市”的崭新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本文作者: 胡进云   何君林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