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海南省委群众工作部成立 省委政法委书记担任部长

 中共海南省委群众工作部日前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群众工作部,标志着海南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同日,海南省信访局升格为正厅级,作为主管全省信访工作的省政府工作部门,与中共海南省委群众工作部合署办公,履行党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双重职责。

  作为主管全省党的群众工作的省委工作部门,海南省委群工部的主要职责包括研究部署和指导推动群众工作,调查收集社情民意,协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的制定,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信访工作等。省委群众工作部首任部长由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若海担任,海南省信访局局长陈军、副局长王青分别担任副部长。

  “当前,大量的问题是以信访形式反映出来。”肖若海说,成立省委群众工作部,是对现有的信访工作理念、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发展,能够畅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对于维护群众利益,理顺群众情绪,巩固群众基础,使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社会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以前信访局只是省政府办公厅内设的二级局,在处理化解信访矛盾时权力有限,在协调其他单位和部门时,常常遇到推诿的尴尬局面。”海南省信访局网络信访处处长林伟说,现在省委群工部和信访局合署办公,其权力和职责更加明晰,解决问题更有权威。(记者陈伟光)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