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北京全市基层党组织今年底将全部实行党务公开

 

  北京市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

  各区、县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总公司和高等院校党委:

  经市委同意,现将《北京市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2011年6月16日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0〕29号)精神,现就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党务公开是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党务公开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实行党务公开,可以广泛地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使党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合理;可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可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

  实行党务公开,能够有效增加党内事务的透明度,保证广大党员知情权的落实;能够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使党的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广大党员群众的意愿;能够营造互相信任、平等交流的党内民主讨论环境,更好地发挥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三)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是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实行党务公开,有利于调动广大党员开展监督的积极性,畅通沟通渠道,强化监督制约,使党内监督更加切实有力;有利于领导干部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规范行为,做到廉洁自律;有利于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和公开透明,建立起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实施有效防控,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