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中国责任与全球共享未来

  制图:本报记者 潘笑天

  从西方八国集团的外围国家,到参与八国集团与发展中五国对话,再到以新兴大国身份参与二十国集团峰会,从多哈回合谈判的外围成员到跻身谈判“核心圈”……

  这十年,是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大变革大调整的十年,更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事务协调,认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的十年。

  这十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从外围到核心、从配合讨论到参与决策的重大变化,话语权不断增加。同时,这也是中国援外工作助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十年。

  传递发展中国家声音,展示中国作为,中国正展现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责任。

  全球责任:

  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天下

  这十年,危机中挺身而出、扶大厦之将倾的胆量与气魄充分体现了中国责任。无论是金融风暴中的铁骨铮铮,还是欧债危机中的侠肝义胆,撑起中国挺拔身影的是强烈的责任感。

  2008年9月,金融风暴肆行宇内,大批企业望风披靡,多国顷刻间濒临破产。中国力挽狂澜,承诺积极扩大内需,继而投入4万亿元救市资金。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宛若拉动全球经济的一骑骏马。

  今年6月,目睹欧洲经济日渐被债务重负拽向深谷,中国毅然伸出援助之手,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为战胜欧债危机输入资源。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十年间,中国逐步从全球治理的外围跻身核心圈,话语权大为增强,承担国际责任的机会越来越多。

  八国集团(G8)曾长期坐拥全球经济决策权。金融危机爆发,G8疲困乏力应对无策,二十国集团(G20)成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中国是G20的创始成员国。“G20中发展中国家占据半壁江山,成员国地位平等。中国以新兴大国的身份参与G20峰会,赢得了参与全球决策的话语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屠新泉教授说。

  中国还成为世贸组织规则的制定者。“中国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主要体现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说,“多哈回合谈判标志着从世贸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

  中国人逐渐出任世界经济组织要职。2008年2月4日,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被任命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是世界银行第一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2011年7月26日,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成为首位进入该组织高级管理层的中国人。

  区域责任:

  从己欲立到立人达人

  9月9日,俄罗斯港城符拉迪沃斯托克。惠风和畅,海浪奏鸣。胡锦涛主席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场。他说,中国牵头亚太经合组织电信、矿业、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向亚太经合组织项目基金捐款,为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言掷地有声,赢得一片掌声。

  9月21日,广西南宁。杨柳垂绿,碧水潺潺。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习近平副主席出席并发言:“中国和东盟已圆满完成第一份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参与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展现区域责任的重要舞台。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先哲的教诲熔铸成中国品格,中国深谙惠泽他人乃自立之基。中国已签署并实施10个自由贸易协定,涉及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尤其是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90%的商品实现零关税,东盟对中国出口快速增长,2011年东盟对中国顺差227亿美元。

  越南贸易部副部长潘世锐这样评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该贸易区的建立将使本地区的商品、服务和投资更加自由地灵活流动。以长远的目光来看,将促进资金和劳动力的流动以及经济结构的重组,形成各行业之间的有机结合,最终提高本地区经济的效益及在国际经济中的竞争力。”

  扶贫责任: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在非洲塞拉利昂,截至2009年,马格巴斯糖联公司在通科利利地区雇佣了1500多人,几百名当地人员找到了电工、管道工、木工和办事员等固定工作,并且通过工作获得了新的技能。塞拉利昂劳工大会副主席康特说:“在生产旺季,有些人一个月就能赚30万利昂(101美元)。”马格巴斯糖联是中国在非洲的援建项目之一。

  美国学者黛博拉·布罗蒂加姆在《龙的礼物》一书中描述了以上情景。这是中国对外援助的缩影,是中国责任的生动诠释。

  2002年—2011年,中国援外支出增长2.5倍,共为发展中国家建成电力项目11个、公路项目27个,援建体育和文化设施近70个。2011年11月,中国宣布给予最不发达建交国97%税目的产品零关税待遇。截至2011年底,中国经常性受援国达到123个。南非媒体称赞中国的对外援助“既实际又慷慨”。

  中国对非既有“授人以鱼”的“硬援助”,更有“授人以渔”的“软援助”。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对非“软援助”的见证者。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提出的“中非科技伙伴计划”,推动了中国对非洲的技术转让。2002—2011年,中国为非洲培训各类人员7.9万名。今年9月18日,胡锦涛主席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二十三届院士大会上说:“中国将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科技能力建设,在援外计划中逐步增加高技术含量项目。”

  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坚持实施积极主动、互利共赢的开放策略,运用日益上升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参与全球性问题治理,努力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及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公正、合理、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