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我国“影子银行”不会风险失控

  十八大期间境外媒体对中国的影子银行议论得比较多,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量的增大,危及中国经济金融安全。专家认为,影子银行的发展丰富了金融服务的层次,但其风险也不得不防,未来中国金融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

  影子银行丰富了金融服务

  “‘影子银行’这个词语乍听起来,像是一个贬义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这些年,我们通过投资方式的丰富和发展,使得包括信托、证券、基金、私募等在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国现时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中,影子银行主要涵盖了两块:一块是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销售的类信贷类产品,比如信托产品;另一块则是以民间高利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

  “一方面,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符合‘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和要求。”郭田勇分析,另一方面,这也给一些希望自己获得财产性收入以及更高收益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同时,非银行金融服务也解了很多中小企业在内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进行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影子银行表示,金融服务也确实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是不太容易提供的,所以,就会有其他多样化的服务产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郭田勇强调,应当看到影子银行在推动直接融资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和丰富居民投资产品方面的正面作用。

   1 2 3 下一页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