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人民网评:传承长征精神需牢记“永远跟党走”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回望当年的烽烟岁月,这场伟大远征不仅是军事胜利,更是政治上的胜利。中国工农红军是一支有着政治灵魂的军队。长征是一场由平凡人创造的不凡史诗。为什么?正是因为有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秉持“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尽管这支部队虽然武器简陋,却有着超乎寻常的战斗力,能“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

两年的时间里,红军四支主力部队纵横十余省、长驱几万里,留下来的部队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条件、方式、路径都不一样,但都始终围绕解决生存危机和拯救民族危亡这一个主题。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中,广大红军指战员自觉行动,既体现了服从,也展现了默契,显示出极强的大局意识和纪律观念,这也保障了长征的最后胜利。

80年后的今天,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的征途中,我们面临的困难和任务,不亚于爬雪山、过草地。面对这些硬仗、恶仗,与当年红军战士一样,我们依然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用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方法凝聚人心、推动工作,自觉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不断矢志奋斗的政治动能。

古人说“凡兵之道莫过乎一,一者能独往独来”,意在强调军事行动中整齐划一的重要性。红军在长征途中之所以能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能战胜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党内错误思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马列路线指航程”解决了思想统一的问题,“官兵一致同甘苦”解决了组织统一的问题。现在,全党要走好新的长征路,同样要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整齐,而“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

“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邓小平同志的谆谆告诫。历史也告诉我们,之所以红军在遵义会议之后转危为安、革命事业不断打开新局面,就是因为通过这次会议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如同《长征组歌》中“遵义会议放光辉”一章所唱,“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革命战争年代党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建设和改革的年代同样如此。

我们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要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更要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中央领导集体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也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增强看齐意识,牢记宗旨观念、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只有这样,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切实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围绕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创新的推动者。

回顾长征历史,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需要我们牢记、学习和弘扬,使之成为我们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长征精神的核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时刻坚守、为之付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更大的胜利。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