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李晓钰:新时代优秀基层“党代表”

   

     李晓钰军政素质过硬,处处冲锋在前。邓元生摄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见出席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代表时,亲切勉励一位基层代表:“要继续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做一名优秀的连队党支部书记!”

  聆听着胡主席的谆谆教诲,这位青年军官感到一股强大的暖流在胸中涌动。

  入伍6年、年仅29岁,他就获得了一连串令人羡慕的荣誉:“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军‘四会’政治教员标兵”,南京军区“爱军精武标兵”,7个师以上比武考核冠军,2次荣立二等功。

  他,就是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四连指导员李晓钰。

  “都说现在的兵难带,我就喜欢带现在的兵。”见面第一句话,就让记者感受到了他的自信和魅力。

  信念坚定、军政兼优,高大英武、青春阳光,四连官兵谈起他们的指导员李晓钰,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不少“90后”士兵说:我的偶像就是指导员。

  李晓钰,一个新时代优秀基层“党代表”!
   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是新时代基层“党代表”的首要职责——
   官兵们说,听指导员讲政治课真是一种享受

  “实话实说!有的基层政治干部课讲得干巴,我不爱听!”某集团军军长韩卫国心直口快,“可是李晓钰讲党的创新理论我爱听!你问为啥?因为这小伙子的课讲得深入浅出,是那么回事儿!”

  将军爱听,士兵更爱听!李晓钰讲党的创新理论课,真算得上是“一绝”,甭管多抽象的题目,到了他嘴里,一下子就变得那么清晰明白,引人入胜。许多官兵竖起大拇指说,听指导员讲政治课真是一种享受。

  请看他怎么给战士讲“科学发展”——

  上课先熄灯。播放一部电影的片段:山崩地裂,江河泛滥,洪水滔天……“不保护环境,违背自然规律,人类的未来不可想象!想要金山银山,先要绿水青山,发展必须‘可持续’!”

  镜头切换到演习场。“这辆坦克,开炮总是打不准。一炮手怨二炮手填弹慢,二炮手赖驾驶员开车晃。埋怨有用吗?没用!要想打得准,必须配合好!大家看看,‘协调发展’多重要!”

  屏幕上出现了坦克的特写。“我们装甲兵都会背:‘出车先检查,动车必保养’。为啥?因为这是‘安全发展’的要求……”

  高深的理论,就这样被他表达得浅显易懂,直入人心。

  李晓钰讲课不光是传授科学理论,也是在做思想工作。有段时间,他老听连里有人喊“郁闷”。“部队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战士到底‘郁闷’啥呢?”针对这个问题,李晓钰借鉴哈佛大学本·沙哈尔教授那堂在该校最受欢迎的“幸福课”,给大家上了一堂中国军人的“幸福课”——

  “是什么偷走了你的幸福?”“你的‘幸福模式’错了吗?”“军人的幸福是什么?”一连串问题丝丝入扣,战士听得津津有味。

  在李晓钰的启发下,四连官兵得出的结论是:心态参数决定幸福指数,军人的最大幸福,全在“使命”二字中!战士刘恒亮课后说:“是指导员帮大家真正弄明白了幸福的意义。”

  算下来,李晓钰的精品课还真不少。《我的青春我做主》《论亮剑精神》等曾在全军推广,《创新理论指引我前行》作为最受基层欢迎的精品课,多次在全师巡回授课,激起官兵强烈共鸣。在全军规模的授课大赛中,李晓钰曾一举夺得冠军。

  其实,刚当指导员那会儿,李晓钰的理论素养并没有这么厚实。这个从山东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后来到军营的“学生官”,到底能不能当好基层“党代表”?他心里一直在“打鼓”。上任前,团政委罗加宏和他谈了一次心。

  “你知道指导员的首要职责是什么吗?”罗政委提问。李晓钰当时“卡了壳”。

  “记住,‘党代表’的首要职责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引导官兵当好新一代‘举旗人’!”

  罗政委的话,激起了李晓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有人说,面对党的创新理论,李晓钰就像“牛犊子进菜园,嚼啥都有味”!

  在短短6年间,李晓钰先后系统研读了30多部理论原著,读书笔记记了12本,撰写了近40万字的心得体会。更为可贵的是,他依托连队的小黑板、小网络、小讲坛、小广播、小快报等“五小”阵地,推进创新理论大众化,有效激发了基层官兵的学习兴趣,连队先后有13名官兵被师团评为“理论学习之星”。他还通过军网下载、抓拍和摘记等方式,收集整理了政治、军事、人文、自然共4类17种音像图片和文字资料库。

  坚定的政治信念,烂熟于心的理论观点,使李晓钰的理论素养和思想水平加速提高,授课语言更加生动活泼,政治课自然是越讲越生动,做思想工作也愈发得心应手。

  一天,休假归来的战士龙瑞华对李晓钰说:“指导员,我不想入党了。”龙瑞华原本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是咋了?

  原来他休假期间,正赶上村委会换届选举,有的候选人为了“拉票”四处送礼。龙瑞华的堂哥人品好作风正,原本是村委会主任的热门人选,最后却落选了。这事在龙瑞华心中留下了阴影。

  李晓钰说:“先别急着下结论,我提两个问题你思考,一是这种现象是主流还是支流?二是组织上能容忍这样的问题吗?”

  几天后,龙瑞华满脸愧疚地找到李晓钰:“指导员,我不该动摇对党的信念。”他刚刚得知,镇党委严肃查处了这件事,他的堂哥在重选中脱颖而出。

  这件事让李晓钰意识到,这些“90后”士兵世界观还没成型,对党的先进性的认知,有个从感性到理性、从现象到本质的升华过程,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假象所蒙蔽和误导。他结合这一事例专门上了一堂课,引导官兵坚定对党的信念。

    勤学苦练造就军政兼优,他指挥的一场战斗被导演部认定为“很经典”——
    军事素质过得硬,带兵建连有底气

  2008年5月的一天,全团组织集训队参加师军事比武,李晓钰任队长。新来的军务参谋翻着花名册,眼睛瞪得像铜铃,嘴里直嘟囔:“怎么是个政治干部带队,你们有没有搞错?”

  错不了!他这个队长,那可是从全团千挑万选的!此后,他又连续2次担任军事比武集训队队长,均表现不凡。

  身高一米八,肩宽臂长,山东大汉李晓钰,活脱脱一副“军事过硬”的形象。如今,他勤学苦练军事技能的名声早已为人熟知。其实,他作为指导员刚到连队报到那天,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

  “全连正在练体能,团里干事带他来到我跟前,”四连老连长孙博回忆说,“简单介绍情况后,我让他先去休息,他却说‘我是连队的一员,请让我现在就参加训练’。当时,全连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有个全连最能跑的兵,当场就和指导员‘叫板’,想比试400米障碍,”孙博说,“我觉得那小家伙真不懂事,可是想拦阻已经晚了。李晓钰真就和他比上了,看得我心里咚咚直跳。”

  “我比连长还紧张呢。”李晓钰回忆说,“谁不怕输啊,可要不敢跑,那比跑输了还丢人。现在的兵啊,就是爱和你比,比就比,不能怕。”

  结果,李晓钰以微弱优势“险胜”。四连官兵的叫好声,让在附近训练的兄弟连队大吃一惊。

  从那以后,连里的体能训练经常是李晓钰带队,他不仅带领大家苦练,还善于巧练。兄弟连队有个叫高柱的士兵,单杠“二练习”能做518个,刷新了集团军纪录。李晓钰专程登门请教,他用DV把高柱的杠上动作拍了下来,回来用电脑软件认真研究分析,不光自己跟着学,还组织全连练。很快,四连“二练习”优秀率达到100%。

  不过,装甲连终归不是体工队,虽然李晓钰是“飞毛腿”、“篮板王”,可面对坦克三大专业技能,他当初也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李晓钰常说,照现在“90后”兵的性格,别看我是大学生干部,如果军事素质不硬气,人家嘴上不说,心里也会瞧不起你。军事素质过得硬,带兵建连有底气!

  “快瞄”是坦克射击的难点,他决心从这里打开突破口。6月份,桑拿天,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午休时,他一个人来到车场进行训练。一进到车里,没待几分钟就浑身透湿。他中暑过好几回,有一次还差点抱着瞄准仪晕倒在车里……不过很快,李晓钰的“快瞄”成绩由原来每分钟命中5次提高到12次,最后达到每分钟命中26次,这绝对是一个优秀射手的标准!

  磨破了6套迷彩服,如今李晓钰的军事技能堪称一流!投手榴弹,他一抬手就70米开外;坦克兵三大技术,他通信专业是特级,射击和驾驶专业都是一级;10次参加师以上比武,7次夺得第一,参加集团军岗位练兵考核,2次获得坦克专业指导员组第一名。在他的带领下,连队7名支委,人人都是坦克兵专业技术的高手。3年间,连队两次夺得集团军建制连比武第一名。

  去年9月,连队参加军区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连长的指挥车被敌“击毁”,李晓钰顶了上去,带领全连快速迂回到敌军侧后,提前20分钟攻下“蓝军”阵地。“复盘”时,这场战斗被导演部认定为“很经典”!
   他说:“不管战争样式如何发展,带兵人身先士卒,与战士打成一片不能变”——
   基层是门必修课,战士是本必读书

  新时代的“党代表”怎么当?李晓钰感悟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不管战争样式如何发展,带兵人身先士卒,与战士打成一片不能变。”集团军政委苗华对他赞不绝口:“集合站队他第一个到位,训练考核他带头参加,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这个年轻人了不起!”

  说起李晓钰的模范带头作用,四连的战士们好像个个都成了单田芳、袁阔成,满肚子的故事排队等着往外倒——

  战士李帅身体较弱。去年团里组织冬季拉练,每天40公里的强行军,第二天没走多远他就掉队了。李晓钰看到后,把李帅的枪抢过来扛在自己肩上,拖着他一起往前奔。

  到达宿营点,李晓钰帮李帅把脚上的血泡挑了。晚上11时,李帅起来换岗,经过连部帐篷时,发现指导员正借着手电光挑自己脚上的血泡,疼得直咬牙。李帅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冲进帐篷一把抱住指导员,泪珠子直往下滚。李晓钰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别哭,这下咱俩又多了一层关系,都是‘泡兵’。”

  车长李志强回忆,有一次,营区一条水沟堵了,营区污水无法排出,“味道大极了”。初春的苏北大地寒气逼人。李晓钰带领几个战士来到水沟前。只见沟里漂浮着剩饭剩菜、枯枝塑料袋等生活垃圾,还泛起白色的泡沫,散发出阵阵恶臭。 李晓钰自己找了根竹竿,量了一下沟的深度,然后就拿起锹跳了进去。在半米深的水中,他用锹一点一点地把垃圾往外铲……站在岸上的几名战士二话没说,紧跟着跳了下去!

  熟悉李晓钰的人都知道,腰肌劳损是他的“软肋”。“这个病根儿就是那次劳动落下的。”三连指导员陈炬说,“2007年植树节,大家扛着100多斤的泥袋上山栽树。下午都很累了,可是任务还没完成。李晓钰召集党员成立突击队,喊着号子冲上山头。这就像一针强心剂,鼓舞了大伙儿的士气。任务完成了,可李晓钰却累倒了。”

  说起往事,李晓钰笑了:“现在的兵,不仅听你怎么说,还要看你怎么做,你做不好有人会当面指出来;你做得好,人家还要和你比呢。我这个‘党代表’平时必须冲在最前面。要不,真打起仗来,谁听你的?”

  李晓钰入伍后一直在基层没挪过窝。按说像他这样军政兼优的指导员,早就该用起来或进机关了。采访时,一位记者当众“抛”过来这样一个问题:“和你搭档的两任连长都提升了,你还在当指导员,这个问题你咋看?”

  “创立了《海权论》的美国军人马汉只做到了上校,可是这不影响他作为战略家的价值和地位,”李晓钰从容作答,“军人的价值不能仅仅用职务高低来衡量。基层是门必修课,战士是本必读书。在基层多摔打几年,有利于补强我们这些大学生干部的弱项。”

    他善于把握时代脉动,为基层政治工作注入健康向上的时尚元素——
    要想和兵沟通好,千万别做“奥特曼”

  “指导员,你听说过能用电脑给手机发‘飞信’吗?”

  “‘飞信’是啥玩意?”李晓钰这个“80后”的秀才,让“90后”的兵孔祥林给问住了。

  “连‘飞信’都不知道!指导员,你啊,真是个‘奥特曼’!”

  “‘奥特曼’又是啥玩意?”李晓钰更是一头雾水。

  “现在的兵就是这样,冷不丁来一句‘网言网语’,有时候还真能把你‘雷’个够呛,”李晓钰说,“就说这个‘奥特曼’吧,后来才知道是英文‘Out Man’的译音,意思是‘落伍的人’。要想和兵沟通好,千万别做‘奥特曼’。”

  这两年,连队的“90后”们发现,他们的指导员越来越时尚了。你爱好电子游戏,他能和你侃到“传奇”、“CS”中的不少关键词儿,周末要是有空闲,还偶尔找人上机“切磋切磋”;你爱听歌,他能和你聊周笔畅的新专辑、王菲要开几场演唱会……

  一个周末,教导员的儿子蹬着轮滑鞋在操场玩,还不时来几个高难动作“炫”一下,很多战士都被深深地吸引住了。李晓钰看到后心想:既然战士喜欢,连队为什么不组织一个轮滑队?

  说干就干,买鞋买护具买教材,连队组建了第一支轮滑队。李晓钰带着大家利用休息时间练习。不到半年,轮滑队技术就大有长进,掌握了“外8字站立”、“左右轮流抬腿找平衡”、“交替侧后蹬”等高难度动作,团里随即刮起了一股“轮滑风”。

  去年11月,师里组织基层文艺汇演,轮滑队代表团里参赛。但见李晓钰和战士们脸涂迷彩色,身着迷彩服,伴随“重金属”音乐,旋风般闪亮登场。时而翻腾跳跃,时而移挪踢踏,台上卖力表演,台下掌声如潮。

  “轮滑登上文艺表演舞台,在我师尚属首次。”15位“评委”拍案叫绝,不约而同亮出了高分,轮滑队,第一。

  在“获奖感言”中,李晓钰说:“轮滑这个项目既能娱乐,又能锻炼身体协调性,还能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建议推广普及。”

  “时尚达人一个。”这是师政委秦树桐对李晓钰的评价。

  在四连,“军网博客”一直挺火,不少官兵热议“草根名博”。李晓钰抓住时机,在连队思想教育专题网页开设“晓钰博客”、“晓钰信箱”等专栏,战士们都喜欢和他“碰撞”一下观点。

  去年8月,有人发了个帖子,叫《说“烦”》,跟帖一大堆。李晓钰在博客里一调查,全连不少人说自己有点“烦”。于是,他组织了个“网上牢骚会”,让大家把不良情绪宣泄宣泄,从中还发现了不少“苗头隐患”,及时做了思想工作,帮助官兵恢复了好心态。

  别看李晓钰带着他的兵在课余“玩”得挺欢,可用他自己的话说,那绝对不是“为了玩而玩”:“谁规定‘党代表’不能时尚点?成天板着个脸,兵走路都绕着你,你说搞教育效果能好吗?时代发展多快啊,带兵人的自身形象应该清新些、时尚点,否则就没法和战士沟通交流啦。”

(责任编辑:武文龙)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