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筑温暖之家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开展“深知兵、真爱兵”活动侧记


欢乐笑脸,和谐警营。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齐国清、李兴勇、王志斌)新战士入营已经一个多月,当笔者再次来到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新战士中间时,该支队正在大力开展“深知兵、真爱兵”活动,把深知兵作为密切内部关系的基本前提,把真爱兵作为确保部队安全稳定的关键环节来抓,营造了和谐融洽的警营环境。

    拓宽知兵渠道,打开沟通之门

    新战士张磊是排长卞富旺屋里的“常客”,入伍前的他是个沉默少语的腼腆学生,入伍后,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小张的话更是少之又少,为了帮助小张克服不善言语、说话紧张的习惯,排长卞富旺每天利用晚饭后的休息时间让小张给家里打电话,每次通话,排长都要与其家长聊上两分钟,并让小张谈谈和家里打完电话的感受。每次通话结束后,小张都很高兴,从一开始的一句、两句,逐渐变成了十句、八句。一个星期下来,小张的笑容多了起来,脸上始终保持着阳光的灿烂。现在,只要一有时间,小张就会和班长、排长汇报思想,交流一天学习训练的心得体会。这只是该支队拓宽知兵渠道的一个缩影,通过沟通家庭、联系亲属、谈心交流等方法,打开了骨干和新战士之间的沟通之门,做到每名新训骨干对所属新战士的基本情况熟记于心。短短几天时间,就达到了“听其声、看其行、知其人”的目标。

    展示独特魅力,架起连心之桥

    该支队新训大队将端正新战士的入伍动机放在了工作的重要位置,新兵入营前,就开始谋划部署。新战士到来后,及时召开“文明带兵承诺大会”,新训大、中队主官、排长、骨干和保障人员代表做出了文明带兵公开承诺,新战士代表对迈好警营第一步,争当优秀士兵表了决心,各层次代表分别在承诺展板上签下了名字。在新训干部骨干中大力开展“文明带兵、科学带兵”活动,倡导营造健康和谐的警营环境,要求每名新训干部骨干主动调整好视角,转变好观念,以正确的眼光看待新战士,用同样的标准衡量新战友,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带兵经验,架起一座座连心之桥,让新战士切实感到家的温暖、兄长的情谊和老师的关怀。

    搭建和谐舞台,拉近情感之线

    新战士刚刚到来时,便感受到了班长热情的招待和新战友见的美好祝福,喝的第一杯热水、打的第一个电话、吃的第一顿饭,一个个感人瞬间,至今还存留在记者的脑中。再次采访,新兵入营时的“十个一”已经升级拓展为“和谐舞台”。每天的“三个半小时”雷打不动,让置身在警营之中的新战友全天候与地球村接轨;“警营明星小擂台”在每个周末如期举办,“台球新星”、“羽毛球王子”和“篮球MVP”等称呼使得刚刚步入警营的新战士充满了自信;“家乡风采我展示”是该支队新训大队自主性开展的知兵活动,通过课余时间的自我介绍和才艺展示,不仅让班长和新战友了解了自己,更是提高心理素质,锻炼表达能力的好机会。正是在这些小型活动之中,让新战士与班长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情感之线越拉越近,表现出色的警营小明星同时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以娱乐促训练,以训练提素质的良性循环。

    通过开展“真知兵,深爱兵”活动,进一步端正了干部骨干对新战士的根本态度,融洽了干部骨干和新同志之间的关系,使新战士感受到战友之间的深情厚谊,激发了新战士主动融入集体,适应部队新环境的热情和动力。在记者眼前,看到的是浓浓的兄长情,感受到的是深深的战友爱。在这个遥远的第二故乡,一股家的温暖流动在五百余名新战士心间。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