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深圳代表委员实名开微博引发热议

继博客成网络问政的重要形式后,今年深圳两会中,微博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的新宠,吹起了全国首股代表、委员实名上微博议政新风。昨日,记者在新浪微博首页中看到,深圳代表委员的集体微博被新浪重点“贴”出,在代表委员大赞微博议政潜力的同时,实名微博群也博得了国内专家学者的好评。

  会前会后不忘微博

  昨日会前会后,代表委员们都不忘随时与市民“直播”,谈晒各自的拟交提案。作为连任两届的“大炮”人大代表,郑学定刚走出会堂,便用手机织起了“围脖”:“作为一名老代表,我怀着无比复杂的心情又一次踏上那庄严,神圣的人大会堂,那里充满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那里肩负起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昨日下午2时,人大代表陈锦花也随身用手机发微博“曝”行踪:“深圳第五届人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今天下午两点至三点报到,(我)现在在赶去的路上。”

  甫入微群随即被众粉丝“粉”起的明星政协委员房涛,对两会代表委员实名微博议政的做法赞誉有加。她表示,晶报两会微博、微群在全市媒体中开得最早,服务也配套。“代表委员很多都是‘50’后‘60’后,对新玩意往往很陌生,但晶报在两会前就积极联系代表委员,并有晶报网专门技术人员提供支持,效果很好。”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认为,晶网微博群切切实实架起了民意之桥。他表示,自己因忙写建议无暇它顾,晶报帮他开微博,“我要感谢晶报,多给我一个与民交流平台。今年两会我可能会提询问案,也许我问我的他干他的,但每个人声音聚合一起,就是一种力量。”

  委员幽默一语成

  成网上大标题

  深圳两会的微博议政新闻悄然传遍全国。昨日,晶报记者采写的《深圳再创全国先例:68名代表委员两会实名上微博》刊登后,在网上被全国各大媒体网站转载,用google可搜寻到约91,000条结果。报道中提及,市政协委员张明正曾形象幽默称“上微博也是下基层”,也霎时成了转载的大标题。网络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周末上网人数较少,目前,这一报道还会在网上继续“发酵”。

  昨日,《中国青年报》著名时评人曹林也走进深圳议政微博群。他对晶报这种超常规的嫁接公众人物和媒体、市民三者之间的做法予以肯定,并表示:“媒体就该起这样的沟通作用,为民主的增量作贡献。”曹林说,去年有业内人士提出微博议政一词,他曾认为那种热仅仅是“一种嫁接在新技术上的虚热”。“不过,经过一年来媒体和公众在微博上的示范,特别是代表委员实名微博群的建立,我突然发现,微博在日常政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那么,如何让微博这种草根民主,真正地与两会的民主制度融于一体,让微博政治成为真正的民主政治呢?曹林在晶报议政微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微博议政要热,关键在两个:一要议,代表委员们要活跃起来,这就是麦克风,要面对选民们发表演讲;二要激发他们与网众交流,要对话。”

  昨天,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的刘晓燕老师则认为,代表委员实名开微博,扩大民声做法好,并建议:进入微群的网友也应“实名”。

  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开实名微博

  14日晚,市人大代表、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一条121字的博文,成了深圳各区、新区书记中,实名注册微博“第一人”。昨日,杨绪松对记者表示,两会期间他专门带了电脑到会场,准备有空“织围脖”。

  杨绪松首条微博内容是坪山新区的“形象广告”:“坪山新区坐落于深圳东北部,诞生于特区而立之际,是块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她西卧马峦葱岭,望特区鹏城之繁盛,东耸聚龙翠峰,通南粤之腹地。这片南国沃土,文昌武蔚,文脉源长,可谓马伏群峦,蓄势奋蹄,龙聚青山,待时腾飞。诚挚希望大家关注坪山,给力坪山。”

  “第一条微博是我自己写的!”昨日下午在报到会场,杨绪松特别向记者强调:“坪山需要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昨天首先是体验一下。在会议上写过一段,后来回家又仔细斟酌修改,一直弄到晚上10点多。”他向记者透露,晚上有时间他都会翻阅一下微博,及时了解网络舆论。他指了指公文包对记者说:“我还带了台电脑呢,等会儿有空就可以发微博。”

  @深圳人大代表郑学定:今天(15日,编者注)下午人大开预备会议,主要是程序性内容。我正式向大会提交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的询问案。有二十多名代表联名签名,令我感动的是,当一名代表知道我提询问案,她拿着我的案稿,到处找代表签名,很快就得到许多代表的支持,这与过去有的代表不敢签询问案形成鲜明对比。

  @房涛:我同学张翔是个建言好手,他说“又到两会时,1推动财政预决算的公开问题,2关注市政园林绿化公园管理方面的浪费问题,3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您有同感吗?顶一个!^_^

  @深圳人大代表罗洲平:建议公安分局设立社会治安救助基金,基金来源以政府补助和社会捐助为主,主要用于:1、因抢劫、绑架、暴力等治安案件引发的受害者无钱医治、无路费返乡的应急支付;2、重大案件破案、追逃的应急支付。3、对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和因公负伤民警的慰问,为患重病及各种原因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民警进行救助。@晶报记者陈小荣:下午港澳组讨论,一个80后疑似某富二代港澳委员走出会场,偶赶紧一路小追采访他,问他提案,俺弱弱滴问了一句:“你是蔡先生吗?”他用很不可思议的眼神看了我一眼,说,“我姓杨,杨政龙”。

  @特区报翁慧娟: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徐华委员说,沙井的茅洲河等三条河,河水已经变成黑颜色,让人触目惊心。一席话激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吴庆捷委员说,沙井的河水已经不能养蚝了,我们不能因为污染,而丢失了一个品牌。想起不久前去沙井吃的鲜美的“非沙井蚝”,感慨万千哪,因为污染,我们失去的何止沙井蚝呀!

  @晶报记者冯宇飞:杨剑昌成为本届两会的“议政大户”。1月15日下午,记者在深圳五届二次会议会场一楼的“提案查询处”,现场通过“议案建议提案在线查询系统”查询到,截止15日15时15分,两会收到议案、建议、提案共216件,其中提交最多的是市五届人大代表杨剑昌——他共提交了36件!他曾因3年撰写议案建议19万字被称为“议案大王”。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