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张焕章

  张焕章  字张戈、张闻,男,汉族,1925年4月21日出生,大学本科毕业,原籍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中共党员,高级编辑。离休前任职于北京中国青年报社,曾任驻内蒙古和上海首席记者、总编室副主任兼新闻研究组组长等职和曾任社会职务首都新闻学会第二届理事副秘书长,全国新闻高级研讨班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硕士论文答辩委员、首都国家部委新闻高级专业职务资格评审委员等。

  主要业绩:1945年9月入学前国立英士大学(1949年浙江解放后即并入浙江大学)先后加入“英大民主学社”、中共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抗议美军强奸北大女学生沈崇”、“晋京请愿”、“五•二O运动”等爱国民主学生运动。1949年1月初,被迫化装离校至杭州,并撰文揭露国民党反动当局迫害进步学生,全文公布于浙江大学民主墙和被当地媒体《正报》摘成简讯发表。同月底被调至上海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编油印《简报》散发,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罪行,宣传解放大军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和中共政策。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参加筹办上海《青年报》。50年代初期写有治理准河重大工程报道,如《战胜洪水的战斗》、《治淮模范金秀兰》及福建前线通讯、海岛散记等受到好评。编写的《徐建春》一文被选为全国高小生辅助教材出版。1954年底调到北京中国青年报社,任长驻祖国北疆的记者,写有“可爱的内蒙古”、“治理沙漠”、“改良绵羊”等专题、专版报道和报道黑龙江财贸先进单位的长篇通讯《好八连式的商店》(与另一记者合作),通讯《草原上的那达慕》被外国报纸转载。除写有大量新闻报道外,还总结经验,探讨问题,撰写论文。曾作为论文代表出席“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新闻学术讨论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90周年新闻学术讨论会”等4次全国性新闻学术会议。2001年应邀出席全国第3届受众研究学术研讨会。《重视调查》、《浅谈我国新闻体制改革》等论文被选入《新闻学论文集》;评全国好新闻评论的《短些更要写好些》被编入《中国新闻年鉴》。曾作为首都新闻学会读者调查组两个组长之一,共同主持了3次大规模抽样调查,有关调查报告均被载入《中国新闻年鉴》,其中1982年北京读者听众观众抽样调查被誉为“我国新闻史上一次突破性的行动”和“新闻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创举”,调查组7个调查报告被美国翻译出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调查报告一等奖,所采用的大规模抽样调查方法被推广应用。1986年被派至全国新闻职改办工作。1988年离休后仍受聘工作至1993年。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