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张锦标

  张锦标  又名文棣,书画家,1935年12月生,浙江嵊州人。196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专业。擅画人物、山水、走兽。被公认为中国当代艺神、中国当代艺魂、一代宗师、艺术大师。

  酷爱美术,十六岁在浙江《农民大众报》上发表作品《爸爸,卖粮回来给我买支铅笔》。十九岁参军,在部队《人民前线》报和《解放军战士》杂志上发表作品《哈!它也戴上了大红花》、《照相》等,并获一等奖奖励。二十二岁进浙江美术学院深造,从此获得了名牌大学教授吕洪仁、朱颖人、方干民、周诗成、陈光健等的亲切教导,特别是次年考入美院中国画系,亲授一代名师、顾生岳、宋忠元、方增先、周昌谷、李震坚的教导,更加可贵的是得到一代大师潘天寿、陆俨少、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黄羲等细心传授,他们高尚的人品画品永远呈现在我的眼前,至今难以忘怀,铭记在心。1959、1960年连续两年被评定为全院五好学生。毕业创作了一幅《海上南泥湾》,得到全院师生一致好评,并有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作对开年画出版。二十八岁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朵云轩”(现上海书画出版社)工作达三十余年。现为上海书画出版社副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美术家协会年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画院院士,中国诗书画出版社副社长,香港特区国画院副院长兼荣誉院士,中国数字艺术馆馆长。中国回忆录研究会终身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世界华裔艺术家协会、中国炎黄画院特聘院士等。

  曾在北京、上海、江苏、台湾等地以及日本、德国、法国等国举办个人画展十余次,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国内外先后发表数百件作品,近30幅画作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毛泽东纪念堂、宋庆龄纪念馆等收藏。代表作有《海上南泥弯》、《熊猫宴》、《宠爱》、《迎千年曙光》。《熊猫世家百图》长卷由国家邮政局印制成中国邮政明信片连体33枚限量发行。2005年一套《熊猫图》作为国礼入选第48届世界乒乓赛电话纪念卡。从事熊猫画创作已有四十余年,是海内外罕有的专攻熊猫题材而取得令世人瞩目的画家,其熊猫画作,天趣盎然,生机勃勃,笔墨酣畅淋漓,在画坛上独树一帜。2010年获“世界华人艺术领袖”、“感动中国艺术人物”荣誉称号。《迎千年曙光》入选第六届全国年画展获优秀奖,《贺新年》1989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办广播《海峡情》征文活动中被誉为荣誉奖。责编月历《任伯年群仙祝寿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首届(1980-1990)中国优秀美术图书奖铜奖。著作有《怎样画大熊猫》文章。获《中国当代社科研究丛书》一等奖。获2014年度中国艺术金马奖。在大型图书《创业先锋》、《大国掘起》上刊登个人封面肖像。上海电视台、嵊州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专题拍摄和播放“海上大家-----张锦标”电视纪录片,2015年获得世界和平文艺奖。2016年《尽享天亿》、《熊猫图》攥刻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上,供国内外千万来宾观赏。

  《熊猫图》共8幅,由国家邮政局印制成“当代中华文化名家”专题邮票全国发行。1997年创作的《迎香港回归1997只熊猫长卷》(长21650宽69cm),2007年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纪录。为庆祝建国65周年以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斗胜利70周年印制出版“中国独树一帜画熊猫名家——张锦标”珍藏邮册,全国发行。2016年中美建交37周年,由美国集邮集团总公司发行中美杰出华人艺术家张锦标美国纪念邮册。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获书画艺术贡献奖,荣获“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奖”,“十九大文艺先进人物”,2018年获中国艺术品收藏最具投资奖。纪念中日提交40周年荣获亚州樱花奖。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