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章元根

  章元根  1930年9月生,浙江绍兴人。高级研究员。文学博士,国家文学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工作,先后在绍兴县、地、市总工会任职,历半个多世纪。走过了新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各个重要历史阶段。

  五十多年来的工运生涯中,长期从事工运史,工会基础理论,劳动保险和国外社会保障制度的研究。曾与多个国家的工会领导、代表团和劳工组织交流工会维权和保障问题。对事业有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前进动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砥励奋进,为实现“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保障职工在生、老、病、死、伤残、失业、灾害等情况下获得物质帮助和经济补偿。在贯彻执行国家劳动法令法规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的有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伤亡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的立法和改革,推动多种互助保险。受到绍兴市人民政府“勤奋工作,成绩显著”的通令嘉奖。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工会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心替职工说话办事,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被喻为“维权贴心人”,“劳保活字典”。在五十多年工运实践中,先后在全国报刊上发表文章2500多篇,其中专论120余篇,部分被编入专辑和译成外文。就建国以来工会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诸如:工会的方针、任务、地位、作用问题;工会与国企行政和国家机关的关系问题;怎样看待和处理国营企业中公私矛盾问题;工会的具体立场和维护群众利益问题;工会的工作方法、群众路线和监督作用等问题著文论述。其中企业民主管理、职工代表大会制论述和社会主义文学创作与研究等,分别获世界重大学术论文特等奖、中山紫金奖、优秀作家奖,还得到“文学状元”和“当代中国作家著作大师”等荣誉。《我国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甲子纪实》一文,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联合国图书巨额收藏。五十年代曾参加全国工运论战。认为:工会应有独立性。党必须保证工会发挥工人阶级群众团体的独立职能和作用。发表《论社会主义条件下工会的独立性及其独特作用》一文。评论认为:“独立性”和“独特作用”的提出,是对工会地位和作用在认识上的突破,引起工会工作者的共鸣。粉碎“四人帮”后,参加国内首次召开的“工运理论‘拨乱反正’研讨会”。再次发表《再论社会主义条件下工会的独立性及其独特作用》和《论职工代表大会》等文。就新时期工会性质、地位、任务、作用、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维权保障等问题作了进一步大胆探索。一生为开拓和发展新中国工运事业艰难曲折砥励奋进。此后,面对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专心致力于对我国现行劳动保险制度的改革和待遇的研究。发表《职工疾病、负伤、残废、死亡和生育待遇》研究报告。被浙江省总工会选作全省劳动保险专业教学培训教材。并应邀在浙江省工人干校和省内多个市、县讲课。

  业余爱好摄影。擅长拍摄各类生产题材和先进人物。多次主持拍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先进生产者运动等大型展览会组照。对摄影艺术也有较深造诣,拍摄风光艺术照一万多幅。其中《今日故乡——绍兴》曾作为浙江代表作选送全国影展;《稻香鱼肥》入选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影展;《沧海桑田》作为“浙江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有作为展览会”主题照;合作拍摄的《茶乡——上旺》组照在广交会展出、出版,发行47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两次参加全国摄影工作代表会。著有:合编《劳动保险文件选编》、《劳动保险教材》;主编《绍兴工人运动史》;合拍影集《茶乡——上旺》。先后入编《越中名人谱》、《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中华功勋人物大典》、《盛世中华》、《共国拓荒者》、《中国作家全集》、《世界大百科全书》、《中国作家薪火相传诗词家志、散文家志》等典籍。荣鹰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保障模范等称号。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