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郑成福

  郑成福  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后村镇山字河村的一赤贫家庭。从小过着履穿踵决、数米而炊的生活,少年时代艰苦的摔打和磨砺,又使他在成长和学习的“墨水”里盛满了足够的“骨气”;应征入伍后,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锻造出钢铁般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像部队首长说的那样:“是一块好钢!”就读清华大学后,他手不释卷,刻苦读书,学识大进,眼界大开,使这块“好钢”得到“淬火”,“韧性、耐磨性、可塑性”全面得到提升。清华之“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和“行胜于言”的校训、校风,使他进一步知晓如何去报效祖国和人民。郑成福由部队转业到地方后,主要担任过沂源县造纸厂党总支书记,山东药用玻璃总厂厂长、书记,沂源县分管工业、财贸的副县长,山东东方医药玻璃集团负责人,日照市经贸委副主任、调研员、日照市玻璃厂厂长、党委书记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勇立时代的潮头、力挽狂澜,忘我工作,锐意进取,做出一番番骄人的功业,令老区人民口碑载道。他先后使4个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扭亏为盈,其中已有2个企业上市,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过6亿元,使2万名下岗职工重返工作岗位,并培育出中型规模以上企业的厂长经理30多名。他担任沂源县分管工业、财贸的副县长期间,使全县的县属企业全部扭亏。他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卓越的贡献。

  1985年初,郑成福任沂源县造纸厂党总支书记,通过与省内最大的济南造纸西、东厂、黄台造纸厂联营,启用1880长网造纸机等先进设备;下大气力对外开拓市场,强化内部管理,堵塞漏洞,深挖潜力;使质量、产量大幅度提高,当年扭亏为盈,创利润150万元。

  1986年担任沂源县玻璃厂之“一把手”时,该厂因领导班子瘫痪,设备老化,工艺落后,亏损严重。郑成福带领企业的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了八年,终使这家在市场经济的夹缝.里苦苦挣扎的小作坊式的工厂,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中产量、质量、效益、机械化程度、管理水平皆称第一,在全球也可称雄的现代化工厂及上市公司……

  1993年,郑成福以卓越的工作成绩和廉洁正派的自身形象,被沂源县56万人民当选为分管工业、财贸的副县长,为县政府解决的第一大难题是:解救发生药物致死人命严重事故、频临倒闭的沂蒙新华制药厂,他提出了集团带动战略,与山东药玻等组建了东方药用玻璃集团,亲自担任主要负责人,他几十次去省、市金融部门,不到一个月为沂蒙新华制药厂争取流动资金800万元,更新设备,迅速启动生产,使这个1992年还亏损414万元的中一型企业,不到一年就实现利润139万元,目前也已发展为上市公司。

  郑成福在分管工业期间,立足于企业的实际,坚持改组、改制、改造、强化管理四位一体。在培植骨干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增加新项目,提高企业素质的同时,在深化企业改革、强化内部管理上做文章,突出抓了优化资本结构,盘活存量资产,采取一厂一策,先后提出组建10大企业集团,兴办合资企业28家;到1995年底,县属企业全部扭亏,经济效益指标在全区五区三县中位居第二。

  郑成福是一个优秀厂长,也是一位优秀工业县长的成功案例。

  1996年郑成福接手日照市玻璃厂后,迎难而上,忍辱负重,革故鼎新,终把一个陷入泥淖而不能自拔的企业一步步拉向兴盛。日照市玻璃厂后来易名山东鼎新电子玻璃集团所写下的诸如“全市第一个同时引进三个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亚洲最大的高档化妆品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高硼耐热玻璃生产基地”等等的“成绩单”,这无疑又是郑成福创造出的让企业腾飞的又一典型案例!

   目前,山东药玻的药用玻璃瓶全球最大,山东鼎新的化妆品玻璃瓶亚洲最大,他们是同一个创始人郑成福。

  在他从事企业主要负责人近30年的人生征程中,无论是在中国计划经济岁月,还是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无论是在偏辟的山区县份,还是在发展中的沿海城市,无论接手的亏损企业面临的困难有多大,还是矛盾有多么复杂,他都能以精神的坚忍,正派的作风,坚定的信心,变“山重水复疑无路”为“柳暗花明又一村”。在企业界,有人给郑成福送了雅号:曰“治乱勇士”,“扭亏专家”。

  郑成福为地方的经济建设做出突出的贡献,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国务院津贴获得者”、“全国轻工包装行业先进厂长”、“全国轻工系统明星企业家”、“山东省技术创新先进厂长”、“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

   顺境造就幸运儿,而逆境造就英杰。人的生命决不是快乐的宴席,而是工作、奋斗、坎坷和苦难的经历。在郑成福的生命旅途中,厄运、困苦、坎坷曾如形随影,但没有任何一种“障碍”能挫败他:在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挠,在困厄的时候坚定不移,在逆境中仍葆有昂扬斗志。他的奋斗人生,深刻地揭示出这样的道理:成功的人生就是驾舟航行,前面随时会有狂风暴雨和数不尽的艰难险阻,只有坚忍不拔,奋斗不息,才能到达光辉的彼岸,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