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周肇西

  周肇西  甘肃康县人,中共党员,西北师范大学教授。1935年4月生于成县一革命干部家庭。其父周启武解放前经中共地下党员高思恭介绍加入中共陇南地下党。周肇西解放前1949年8月初,在成县中学上学时经中共地下党员高西峰介绍加入中共陇南地下党,为成县四零支部中共地下党员。在白色恐怖环境下父子二人各自在其入党介绍人的单线领导下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后经上级组织批准,周肇西父子周家坝之家被组建为成县40支部地下联络站。在党支部书记高思恭同志领导下,周启武任联络站站长,有高西峰、高西彦、周肇西等十名40支部地下党员参加联络站工作。日夜奋战,传递情报、散发张贴传单、发动群众间壁清野、储藏粮秫,对驻敌胡宗南部开展抗兵抗丁抗粮的英勇斗争,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陇南。8月下旬地下联络站突遭敌军的围剿。被围困党员在群众保护下,利用山林地势与敌军周旋多日,终于跳出包围圈,敌军搜捕地下党员的阴谋终遭失败,党员和群众在枪林弹雨中经受住了对敌斗争的严峻考验。地下40支部党员从事的地下革命斗争,一直坚持到1949年12月2日成县解放。

  刚解放至1951年8月周肇西受党组织派遣在小川区政府征粮工作队和成县人民政府土改工作队从事征粮支前和土改工作。1950夏在小川区征粮队工作时,因入党介绍人高西峰区长被紧急调离成县秘密去外省工作,而未能按规定及时给周肇西接转地下党组织关系,致使其中地下党籍中断。1952年其父周启武因家庭被补划为地主成分,致使其中共地下党籍和所任豆坪乡乡长之职均被停止。此时,正当父子二人欢欣鼓舞日以继夜地紧张进行着征粮支前工作时,意想不到,父子二人在敌占区腥风血雨中出生入死用生命换来的中共地下党籍都被突然停止了。而且从此以后,其父周启武被凭白无故地、长期错误地以地主分子对待,不堪忍辱,直到文革中1947年年仅57岁时含冤而死,壮志未酬,英年早逝。从此周肇西的人生轨迹进入了低谷。但他无怨无诲、不忘初心、开始了漫长的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的历程。

  周肇西1951年9月至1954年7月在成县师范上学。1954年8月考入西北师范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读书。1958年大学毕业至1970年在甘肃省教育学院物理系任讲师、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学院理科教职工团总支书记。其间1964年8月至1965年9月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师从导师祁智教授深造。

  1970年至1982年在西北师范大学物理系任电磁学教研室主任、西北师大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职。

  粉碎“四人帮”文革结束,开始了党的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实行改革开放,落实政策,平反冤假错案。周肇西的中共地下党籍冤案,在中共甘肃省委的亲切关怀和原籍中共成县委的支持下,依《中共成县委(1985)87号文件、关于恢复周肇西同志中共地下党籍的通知》恢复了中共地下党籍。《通知》称“周肇西同志1949年8月加入中共地下组织,解放后由于入党介绍人调离等原因未能及时接转组织关系,致使党籍中断。经复查,周肇西同志解放前加入地下党属实。依据中组发(1984)13号文件,即[处理地下党历史遗留问题座谈会纪要]精神,县委1985年10月29日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恢复周肇西同志中共地下党籍,党龄从1949年8月起连续计算”。随之,周肇西遵照父亲生前遗愿,代替已去逝12年的父亲向党组织提出恢复父亲周启武同志中共地下党党籍的申诉。经中共康县县委复查后,依《1986年10月18日中共康县委(1986)172号文件、关于恢复周启武同志中共地下党籍的通知》决定,恢复了周启武同志中共地下党党籍,党龄从解放前入党之日起连续计算。历经35年,长年沉冤,终得昭雪。这是我党改革开放、实事求是平反冤假错案一系列英明伟大政策贯彻落实的充分体现。逝者暝目,生者感党恩,初心永不忘,奔赴新征程。

  1982年至1995年6月在西北师范大学历任中共西北师大机关总支委员、西北师大学位委员会委员、函授部主任、党支部书记、教授、甘肃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大学物理研究会主任委员、《甘肃物理》杂志主编、全国高校电磁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教委理科普通物理教材建设编写组成员等职。1995年6月到龄离职休养。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