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庄毅

  庄毅  男,研究员。1933年11月25日出生于上海圣约翰大学23C,因自幼随母(周美贞)养育故成为约园子弟。1956年毕业于今山东农业大学植保系,分配到北京,农业部植物检疫实验室(真菌细菌组)工作,师从俞大绂教授(学部委员、院士),早期曾负责完成了柑桔溃疡病的诊断等研究任务。后又长期从事有关真菌等方面教学、科研工作历17年,其中1964—1965年于南京农学院方中达教授处进修。

  1973年调入前江苏新医学院今南京中医药大学任教,曾经江苏省教委批准负责在本校从零起创建了一所从事药用真菌与中药生物技术的研究所并任首任所长,兼任江苏省抗衰老协会理事、江苏省八届政协委员等,他又和夫人陈慎宝(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及免疫学教授)长期进行科研有效合作,共同出席各类有关学术活动,成果显著,在研究所和协作单位参研人员共同努力下,研究天麻、蜜环菌及抗癌新药“槐耳”都取得成功,又首先提出属于中药的生物制药工程范畴的“药用真菌的固体发酵系列工程”的新思路、新理论、新工艺,以研发新真菌药物(菌物药)。工作40余年来,共获得国内外各种奖状、荣誉证书等已达100余件。但至2000年因校内各类逆向问题不断,实难正常开展工作(参见“中国创新梦”专文)。不得已只得坚决要求退休。当时仅为特需才对所兼任的中国菌物学会、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真菌研究中心主任一职则延任至2008年。

  此后仍继任中国菌物学会常务理事,药用真菌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药用真菌专业组顾问,并先后任南京晓庄学院、江西中医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等三所有关院校的客座教授、专业顾问等至2013年。恰同年由联合国(WHO)创建的国际交流医科大学、51届国际传统医学大会又颁予多项奖励,同时授予“传统医学博士”学位并被聘任为该校客座教授,又应国际科学研究院邀请成为该院院士(终身)。此后又先后被委任为中国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中国健康卫生工作委员会委员,卫生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主任委员,疑难病研究专家,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首席专家代表”,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科技专家,副理事长及中国科学家杂志社荣誉理事,中国中药协会药用菌物真菌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