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感悟铁山寺

巍巍大山,参天古木,铁山寺是一幅多彩的画。

淙淙溪流,碧波荡漾,铁山寺是一支流动的歌。

这里有山、有林、有泉、有湖、有石、有洞……自然造化,佳景天成,风光迤俪,美不胜收。这里是天然的大氧吧,空气中的负离子浓度为一般地区的49倍。优美的自然景观和典雅的生态环境,促使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在这里设立规模亚洲第一的盱眙观察站。

这里是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这里繁衍生息着40多种野生动物、170多种鸟类、400余种昆虫、280多种高等植物、800多种中草药,其中绝大多数为南北地域边缘物种,在这众多的物种中有30种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有的珍贵树种树龄长达千年。全国种子植物15个分布区类型中铁山寺就占了14种,是全国极少的保存完好的生态区系。

这里就是享誉中外的苏北九寨沟铁山寺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森林公园。

经过风格古朴的公园度假村,我们迈步踏上桃花涧索桥。索桥晃悠悠,忘却人间万古愁。造型别致的索桥连接着山涧的两岸,索桥悬于半空,人走桥上,晃晃悠悠,犹如酒至半酣,悠哉游哉,其乐无穷,故而,人们又称之为半醒桥

索桥下面是美丽的桃花涧。绿树夹岸,花木葱茏,涧水澄碧,小船浮游,好一幅旖旎的山水风光图!

阶前老老苍苍竹,却喜长年衍万竿。最是虚心留劲节,久经风雨不知寒。竹——山之魂魄,过了索桥,前面便是茫茫竹海了。竹径条条通幽处,游人处处画中行。静谧的竹海,犹如绿色的海洋,苍苍茫茫,绿波荡漾,置身其中,神清气爽,世俗之浊便会荡然无存。听风声鸟语,观古藤老树,山石沟壑间,仁者之乐无以复加。

过百岁亭,至葛藤园。呈现眼前的是纵横交错的粗大葛藤。铁山寺葛藤园里的葛藤,有的纤细稚嫩,有的龄逾百年。这么多的葛藤如此密集地生长在一起实属少见。都说从来只有藤缠树,自古哪有树缠藤,可是在这里,我们简直分不清谁缠谁了,因为有的葛藤已粗过树干,树与藤绞织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犹如热恋中的男女,缠缠绵绵,难分难解,令人浮想联翩,心动神驰。

秋夜凉风夏时雨,石上清泉竹里茶。在雅致的翠竹轩小憩,细品香茗,任松涛环绕,竹林婆娑,听风声水声,观孔雀起舞,东晋陶渊明所谓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妙意境也不过如此而已。

深山藏古刹,林海隐仙人。铁山禅寺始建于东汉末年,乃汉族出家的第一位僧侣严佛调所建,为其开山之道场。为了满足当地佛教文化之需要,曾毁于战火的铁山禅寺如今已修复一新,当年的鼎盛景象正在日益显现。

古语有云:仁者爱山,智者乐水。这里不但有俊秀的山,还有清澈的水。9平方公里的天泉湖水质纯净,已被权威机构鉴定为可直接饮用的一级水。常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而天泉湖虽然清澈见底,可是依旧鱼虾成群,蟹鳖结对,不由得你叹为观止。这里湖面开阔,群山倒影,流翠溅玉,水鸟翩跹,美不胜收。在此泛舟或垂钓,自会宠辱皆忘,其喜洋洋者矣!

清清天泉湖是你明净的眼眸,绵绵绿山野是你天然的秀色。铁山寺,我眼中的你铁骨也柔情;铁山寺,我眼中的你多山多风流……”著名歌唱家汤灿的一曲《铁山寺之恋》,让铁山寺浩瀚的林海染绿了我们的眼睛,让天泉湖甘甜湖水浸润了我们的灵魂。置身于宁静的铁山寺森林公园,用心感受着生命绿色的韵律,我们仿佛已远离世俗的喧嚣。包裹我们的,始终是活跃而又宁静的诗一般的自然。这方美丽而清新的净土,正敞开着她那博大的胸怀,等着向往者的到来,等着送给您一份惊喜,一份源自肺腑的欢乐……(刘超 )

(责任编辑:倪霞)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