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公安一级英模 世博安保先锋张浩:“对不起!没能坚持到最后一刻”

“我明天的值班怎么办啊……”

  10月14日清晨的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这个微弱的声音传出让周围的人们惊喜、感动又心疼。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五支队挂职副支队长张浩,在世博即将结束之时,他终因身体不支倒在岗位上。

  醒来后的第一句话,还是关于工作。

  直到这一刻,那份静静躺在中山北一路803号刑侦大楼303房间抽屉里的医学诊断书才被发现。2个多月前张浩就得悉自己的病情,但世博安保近在眼前,单位人手严重紧张。犹豫了很久,张浩最终选择把它藏起来,刻意隐瞒。

  当关心他的亲友和同志们奔走而来,感动于他的不懈坚持,他却轻轻地说:“对不起,没能坚持到最后一刻……”隐瞒病情半年他倒在工作岗位上

  时间回到今年4月。紧张的世博安保工作即将开始。上海公安全警动员,原本8个人的“追逃办”因支援基层,只剩张浩和一名女同事。

  张浩默默地把其他人的活揽了下来:“我住得近,大家有事叫我啊。”

  7月,细心的领导和同事发现张浩脸色不太好。大家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却“置若罔闻”,依然埋头工作。直到7月30日,分管领导下了“死命令”,他才请了假去检查。随后他带回一个令人心安的消息——“肠胃炎”。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张浩脸色红润了,体重也恢复了。仿佛一切都回到了正轨。

  10月12日,张浩驾车和同事去青浦办案。车开到半路,他突然腿脚抽筋,说想休息一下。当时同事们想,张浩这段时间太忙了,是真的累了,仅仅只是累了。13日晚上,张浩在和外省市同行探讨追逃工作时,忽然觉得反胃恶心,悄悄跑到卫生间,不料却吐出了鲜血。几分钟后,张浩悄悄擦干卫生间的血迹,返回会场。一旁的支队领导见他脸色苍白,逼他回家休息。可张浩放心不下手头的工作,转了个身又回到了办公室。就在这时,病痛袭来,他再也支持不住了,在卫生间里大口大口吐血。

  张浩被送往医院,医生也急了,病人失血已经超过1000CC,再晚点来恐怕连命也保不住了!在医院的抢救室里,张浩曾一度因失血过多而休克,医生终于又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抢了回来。

  这时候,大家才发现,张浩默默地把一纸医学诊断书藏在自己的抽屉,从不示人。直到这时候,同事们才知道7月30日张浩拿到的那份医学诊断书,根本不是什么“肠胃炎”,而是写着:“原发性肝癌?肝硬化,脾大,腹水,建议穿刺活体检验!”

  其实,拿到诊断书的那一刻,张浩也惊呆了。不过,后面的这个问号给了他一丝希望。“会不会是医生误诊了?怎么一点也不觉得疼?世博会再过几个月就要闭幕了,现在正是工作最忙的时候,不能给其他人添麻烦,等结束了我就去好好检查,三个月熬一熬就过去了。”这时张浩当时的想法。他甚至不太愿意去多想这个问题,他选择隐瞒,选择独自面对。病床上的他依然渴望重返岗位

  “张浩病倒了!”

  这个消息像惊雷般炸响在所有人耳旁。忙碌的同事们这才回忆起近期张浩种种异常的蛛丝马迹。

  就在病发前几个星期,张浩几乎每天都在“拉肚子”,有时一天要“拉”好几次,可每次问他,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是“肠胃炎”发作。而当张浩肌肉酸痛无力时,他又以“肩颈不好,正在做中医推拿”为由不再多谈。

  在与死神搏斗了整整一夜后,张浩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下来,被转往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方组织了由吴孟超教授牵头的三次全院专家会诊,想尽了一切办法。不过,主治医生很委婉地告诉大家,感情不能代替科学,张浩是肝癌晚期,现在,已经太难太难,医院一定会竭尽全力……

  可张浩在恢复了些许力气后,总是喜欢和同事们唠叨:这个系统还没完成,这个审批手续还没办好……甚至有一次,他自觉状态好了,以为还可以继续工作,想翻身起床,又无力地倒下了。他还曾想过让妻子捧一盆太阳花放在他的床头,让他在睡梦中也能闻得到“生命的力量”。同事们都说,他还想重新站起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10月26日下午,前来慰问的公安部副部长刘京和上海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动情地说:“感谢你,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到现在。”眼看世博闭幕在即,张浩脸上露出了羞涩的表情:“对不起,我没能坚持到底!”  自己的工伤鉴定去了三次

  这不是张浩第一次为工作将自己的事情摆在一边了。

  2009年6月7日,星期天。加班的张浩在工作中受伤,拎起裤腿一看,右膝盖撞出鸡蛋大小的肿块,骨头明显错位。可张浩直到办妥上网手续,才匆匆赶去医院就诊。

  医生见了张浩的伤处,劈头盖脑就是一通数落。最终张浩的腿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加以固定,被“勒令”静养一个月。可张浩回到家后一盘算,当时手头工作正忙,停一天都不行,怎么能停一个月?

  于是,他自己动手拆掉了石膏,倔脾气的他用了三个小时,竟然讲扭过去的骨头“复位”。次日一早,张浩一瘸一拐地出现在了办公室,照常干起了追逃工作。

  同事再三提醒他去做工伤鉴定,可他一共去了三次才成功。

  第一次去鉴定中心,刚走到半路上,单位电话来了,有一重要人员要上网追逃。于是,他车头一转,掉头往单位开去。

  第二次张浩特意赶在快下班前去,排了很长的队,好不容易就要轮到自己了,电话又来了,张浩二话不说,扭头就往单位赶。

  第三次,同事真的生气了,事先联系妥当,把张浩一路“绑架”到鉴定中心,全程守着他做完鉴定。

  而这一天,已是张浩受伤十个月后。

  不是张浩不在乎自己的利益,只是,为了他钟爱的事业,一切都可以让路。

  同事们难以接受张浩患病的消息。在“803”,他人缘甚好,见了谁都露出阳光笑容。他还打得一手好乒乓球,人称“803小孔令辉”。

  1993年7月从警以来,谦虚好学的张浩一直动脑筋、想办法,不断促进自己的工作上新台阶。上世纪90年代,他已经带着手提电脑和便携打印机出入现场,当场就能做完一份完整漂亮的笔录。

  2007年7月,张浩出任五支队追逃探长,负责指导、协调全上海的追逃工作。当时上海的追逃工作已颇有建树,站在高山上爬山,会不会感到“缺氧”?

  张浩独辟蹊径,走上了信息化追逃之路,为上海的追逃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现在,追讨民警们已经可以利用网上作战平台进行批量比对,系统发现逃犯会自动报警,同事郑蓓莉说:“这等于坐在办公室里‘抓逃犯’。”

  今年3月19日凌晨,徐汇区天钥桥路麦当劳餐厅内突发一起持刀伤害致死案。两天后,徐汇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阳,准备连夜将其上网追逃。张浩接到电话,二话不说从热乎乎的被窝里钻出来,赶到办公室,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好市级督捕手续和公安部B级通缉令手续。前来送材料的倪敏峰离开时,看了看手表,时针已指向凌晨3点。杨阳被立为B级通缉对象后,引起了各地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通缉令发出后不到48小时,杨阳即在山西太原一处洗浴场落网。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