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孙炎明:我在监管岗位上快乐工作

今年7月,在一份事迹材料上“认识”了孙炎明,让记者难以置信的是:一个身患脑癌的人,何以能常年坚持奋战在基层一线?难道他的家人漠不关心他的身体?而所在单位的领导又不近人情?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阳市城郊的看守所。迎面走来的孙炎明让我颠覆了对一名癌症患者的印象,他微笑着走来,说:“嗨,其实没什么,你看我不是好好的吗?!请别把我当病人!”旋即,带记者来到他办公室,转身间,他的后脑勺上一块巴掌大的伤疤无声地诉说着主人的坚强、乐观和淡定。

  “其实,我没什么好写的,我所做的就是一名普通看守民警的工作。在别人眼里,我是脑癌患者,可以在家养病不用来上班,可在我看来,这没什么,我觉得只要这样正常地工作着,我很快乐,也很充实。请别把我当病人!”朴素的“开场”让记者的采访“无从下手”,索性做一次纯粹的聆听和记录。

  “我给了自己有1个小时的悲观”

  2004年,是我在看守所工作的第5个年头,正是最得心应手的时候。记得是春天,我的左后脑勺出现肿块,有点红,有些痒。爱人催了我很多次去看病,可是所里工作忙,我拖了2个月才去义乌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做了一个手术。

  几天后,医生打电话到我家,想找我的爱人,却碰到我接电话。他说话吞吞吐吐,似乎有所隐瞒。我告诉他,你和我说实话,我可以承受。这位朋友医生最后无奈地说:是脑癌!必须尽快再次手术。

  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是我40多年岁月中最难受、最黑暗的一个小时。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傻傻地坐在沙发上,不说话,没有动作。一个小时后,我告诉自己:手术,然后战胜癌症!

  那个夏天,我的女儿孙扬飞正在备战高考。相对于别的高考生来说,女儿要小整整2岁,又是在宁波读高中,当地举目无亲。躺在病床上,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

  我生病的事情,知道的人很少。我没有告诉父母和其他亲戚,不想让他们跟着一起担心。对女儿,更是电话中“连哄带骗”,直到她高考结束。

  其实,在得知我得脑癌的同一天,爱人就去了单位,向领导请假,希望能够一起向我隐瞒病情。他们没想到,我是第一个知道实情的。

  手术出院后不久,我就去上班了。我不喜欢医院的环境,癌症病房里,每天都有哭哭啼啼、生离死别。而看守所的工作,我能够在这里找到快乐。

   “如果我不工作,生命不一定能延续到今天。”

  都说看守所民警压力大、责任重,出事的偶然性也多。但我依然热爱这个工作,更确切地说,我热爱警察事业。你想,我是高中毕业考上警校,然后分在基层,这28年来,我没想过要离开这个队伍的。

  大多数时候,我不和别人说我的病情,倒不是我惧怕它,而是不想让别人把我当成病人。

  领导和同事一直对我很照顾。我第一次做完手术上班时,领导不安排我值班,我提出来,不需要照顾,有工作尽管分配。我很清楚,老天给我的日子不会太多,多活一天都是赚的。

  2004年开刀时与我同病房的几人,都已相继去世了。有一次,偶然遇到给我做手术的医生,他开玩笑说:老孙,你怎么还活着呢?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多活一天,就要快乐地活,像正常人一样活。

  我管的监室里,常会有一些重罪嫌犯和死刑犯。这些人,是最难管的,他们往往不服从管教,要么性格暴戾,要么悲观沮丧。对于这些监管对象,我的做法,就是在严管的同时,多关心他们,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一点点地拔掉他们身上的刺。

  2008年,故意杀人嫌犯安徽人叶某被羁押在我们看守所,起先并不在我管理的监室。意识到死期将至,叶某经常在监室里大喊大叫,不服管教并屡犯监规。悔恨和惶恐等各种情绪也纠结在叶某心头,他想早点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仔细问案情、看卷宗,深入分析,查找症结,主动要求将叶某调到自己负责管理的监室。一连三天,我不断找叶某谈心,帮他化解心中的不安和惶恐。

  叶某感动了:“孙管教,我知道你身体不好,但仍这样关心我这个罪犯,我向你道歉。今后我一定遵守监规、服从管教,不给你添麻烦。”他的情绪再没有出现波动,更没做出违反监规的事。

  被执行死刑的那天,叶某要求见我最后一面。“孙管教,这些日子给你添麻烦了。谢谢你,你的恩情来生再报。”

  监管工作就是这样,看似辛苦、枯燥,其实也有着许多的快乐。我总想,如果我能在有生之年多拉别人一把,多挽救几个误入歧途的年轻人,那该是多大的功德啊。

  有时候,我也拿自己举例。去年,一个东阳小伙子因盗窃摩托车被刑事拘留后,他想不开,整天嚷嚷着要寻死。

  我把他叫出监室,带到教育室,扭过头让他看看我后脑的疤痕,问他:“你可知道我这后脑的疤痕是咋回事吗?我得的是脑癌,是开刀留下的。我现在跟你谈话,说不定明天就死了,可我今天仍要好好过。你还这么年轻,知错就改,以后的日子会过好的。”

  他愣住了,半天说不出话来。以后,再也不说自杀的事情了。

  我在看守所10年了,做的都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很平凡,许多人做得比我更好。我努力工作,并不是因为我是拼命三郎,而是因为我热爱这份工作。如果我不工作,我的生命不一定能延续到今天。

  “不让别人把我当病人,快乐生活,不留遗憾。”

  踏入孙炎明的家,是一种久违的亲切。一间不足90平方米的套间,房子的装修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却洋溢着温馨。他爱人张春香在一所小学当教师。她说,老孙是一个很淡定的人,对生活向来都没什么要求,平平淡淡、顺其自然就好。“跟老孙从结婚到现在,我觉得精神上很充实。”

  “我曾一度对老孙很有意见,总是工作、工作,家务事都不管。生病了,要他在家好好养着,也不听,坚持要上班。”往事一件件涌上张春香的心头———女儿从小到大每次生病时,作为父亲的孙炎明几乎没有一次在身边。“女儿得了急性肺炎,你侦查杀人案去了;女儿半夜高烧不退,你值班离不开岗位;女儿得了急性肝炎,你去江苏出差了……”

  听着爱人的“埋怨”,孙炎明只是微笑。张春香说:“现在我也明白了,工作着他才快乐,也是工作帮助他战胜病魔的。”

  有一次家里有事,我工作忙没有空,就让年幼的女儿到外面去把爱人找回来办事,但女儿一出去到晚上很晚还没回来。我着急了,又和爱人到处找女儿,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女儿,我心疼得流下了眼泪。

  前段时间,爱人生病动了手术,身体很虚弱。我第一次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一刻不离地守在她身边。“除了出去打饭离开十来分钟,我都和爱人在一起。这是我们两人结婚以来,最长的一次。”

  什么是幸福?我女儿说,人最大的幸福是“有人爱、有事做、有理想,爸爸做到了!”你看看,我的女儿今年23岁,在复旦大学读博士。你说,我还有什么遗憾呢?我什么都已准备好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奉献自我,不留遗憾。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在聆听和记录中,记者感受到了组织、家庭给孙炎明的细致关心和强大支持,更是感受到了孙炎明那种对生活的淡定、对工作的坚守,以及对自己生命的那份固执!东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俞流江感慨地说:“孙炎明身上折射的是新时期忠诚、奉献的警察精神。他也是我们身边每一位警察的一把精神尺子!”

  现任所长何一平介绍说,孙炎明患病后,面对执拗要来上班的老孙,所里几次要给他换岗,孙炎明却一再婉拒:“我喜欢现在管教的工作岗位,晚上夜班也没关系,反正睡不着,多一双眼睛盯着,监区就多一份安全。”如今,孙炎明跟其他民警一样,主管着两个监室,还协管着两个监室。在看守所工作10年来,他分管和协管的监室从没发生过安全事故。他分管的两个监室在看守所保持着“两个最好”:在押人员秩序最好,教育改造效果最好。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