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七旬老人自费搜集抗战资料记录历史 百年之后捐献国家

新华网石家庄12月4日电(范世辉、尚清生)为抢救挖掘抗日战争历史资料教育后人,河北省河间市七旬老人孙正开12年来自费投资近10万元购买专业器材,到北京天津等地采访了16位曾在河间革命老区战斗过的老将军,搜集抗战音像资料1500多分钟、照片近万张。孙正开老人表示,自己百年之后将把所有资料无偿捐献给国家。

  河间曾是革命老区,今年71岁的孙正开退休后利用多年从事新闻报道、了解摄影摄像技术的优势搜集抗日战争资料。自1998年起,他购买了专业的录像、照相等器材,奔赴肃宁、献县、沧县等周边县市和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搜集、整理抗战题材的历史资料。12年来,他采访了曾在河间战斗过的吕正操、杨成武、孙毅、廖汉生和黄新廷等16位老将军。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孙正开老人不辞辛苦,省吃俭用,用于购买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摄像机、照相机、录像带、光盘、胶卷及制作、冲洗等费用近10万元。

  目前,孙正开老人已独立或协作完成《齐会战斗》《冀中抗日烽火》和《铁血劲旅》等17部专题片。其中,参与拍摄和提供素材的文献片《铁血劲旅》,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山西省文化厅制作完成并正式出版发行。另外,孙正开老人还多次自费举办有关纪念抗日战争的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