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位卑”不忘“义”:2010,小人物身上的光芒

新华网杭州12月24日电(记者余靖静、廖君)2010年,更多小人物的义举照亮了社会。抓小偷牺牲的大学生,为车祸身亡的“包工头”哥哥“接力还薪”的弟弟、跳水救人并“求表扬”的八旬老人、失去左眼后慷慨捐出角膜的打工少女……身处危急或困境时,总有一些人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品格和人性光辉。

  在2010年即将结束的时候,重访曾给我们温暖力量的平民英雄或他们的家人,或许能令我们多一些勇气,多一些对未来的信心。

  抓小偷牺牲的大学生:见义勇为精神继续传递

资料图片:图为杨济源。


  2010年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在杭州求学的天津小伙子杨济源,因见义勇为抓捕小偷过程中被捅伤,送医院不治身亡。牺牲后,他在一家网站上最后更新的留言——“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被同学发现,传遍了网络,成为众人尤其是大学生中口口相传的名言。

  在杨济源的母校浙江工业大学,大一新生章嘉纯告诉新华社记者:“学长虽然离开,但他传递的精神警醒我们。当丑恶现象出现时,不少人缺乏勇气出声制止,采取逃避的消极姿态。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弘扬社会正气。”

  杨济源的姐姐杨文超目前也在杭州工作。她告诉新华社记者,弟弟骨灰盒安放在家乡的烈士陵园中,家里人正在为他向户籍所在地杭州相关部门申请“烈士”称号,家中人都盼着评定那一天,在新年里让弟弟入土为安。

  杨济源出生在天津蓟县农家,他的离去,给全家人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他的父母一直没有停止过“儿子回家”的幻想,靠吃药才能睡眠。杨文超曾试着将他们接到杭州小住,老人却念叨着要去看儿子牺牲的地方。现在的杨文超,开始像弟弟当年那样,隔天就打电话回老家问候。

  “从前在电视上看到见义勇为的事情,觉得有点傻。但弟弟牺牲后,我会非常关注这些事情。”杨文超说,“原来一直都有人和弟弟一样喜欢帮助别人,做着和弟弟同样的事情。”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