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铁警王建明: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0日电(记者 赵戈)2012年春运对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货场派出所三葛庄车站勤务点民警王建民来说,这是他从警19年来参与的最后一次春运了。

    今年59岁的王建民曾在喀喇昆仑高原当兵23年,1993年分配到铁路上当了民警,这一干又是19年。算上王建民的曾爷爷那辈人,王建民一家四代都在铁路上工作。

    三葛庄车站勤务点负责的警务区有51公里。“兰新线1802KM至1853KM,整整51公里,是货场派出所在兰新线上的四个勤务点中线路最长的。”王建民说。

    三葛庄车站勤务点在乌鲁木齐南郊,这个兰新线上的小站,常年大风不断,一年200多个大风天。老王是勤务点上两个值班民警中的一个,另一位民警与他每隔7天换一次班。

    老王每天的工作几乎是循环往复:上线路巡线、查看铁轨上有无障碍物、有无闲杂人员上了铁轨、信号机是否运转正常、铁路旁的护栏是否破损、有没有牛羊或者骆驼侵线、劝阻放牧人员远离、夏季3个重点防洪区段的检查、兰新线1816KM处的货场安全保卫、检查联防和保安上线巡查情况………

   临近春节,疆内疆外的货运车辆数量猛增,这让老王忙碌得根本无暇顾及吃饭。不得已,老王让已退休的老伴董秀华到勤务点上来帮他做做饭。

    董秀华退休前是乌鲁木齐铁路局的一名普通售票人员,一家人也都是在铁路系统工作。“反正退休在家里待着也没事,孩子在外地工作,身边也没什么人要照顾的,老伴一把年纪了,一个人在勤务点上值班,也怪让人担心的,能帮着做做饭什么的,互相也好有个照应。”董秀华笑着说。

    来到勤务点上的董秀华,当然不仅仅是做做饭。老王上线巡逻的时候,她也会陪着一起走走。“夏天早上6点半就出门,冬天稍晚一个小时,也要开始每天的例行巡查了。每天早中晚各一次,往返一趟近百公里。还不包括线路沿线有情况时要随时出警。”如今,董秀华也很熟悉老王每天的日程安排。

    对于每天的例行巡查,王建民有时候会和老伴一起上线,有时也会带着那条叫“大黑”的牧羊犬。“这‘小子’陪了我快8年了。”老王摸了摸“大黑”的头。老王在他负责巡查的51公里线路上,就是这样来来回回奔波。风力发电站、盐湖化工厂、新疆化肥厂、柴窝堡林场、区棉麻公司仓库、大小桥梁23座、53个涵洞等,这些沿线工矿企业和单位以及重点部位,老王不知道走了多少回。

    刻板而枯燥的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随着春运到来,老王巡视的密度也在增加。“春运期间,每隔七八分钟就有客货车从三葛庄站经过,我的职责就是保障这些列车顺利通过我们的辖区。”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2012年这个春运,是我的最后一班岗。每天尽管挺累的,但看着列车一列列从我面前安全驶过,我知足了。”老王说。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