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吴仁宝:干到88岁 为华西村未来50年夯实基础

    “最早的时候,我想干到60岁,再后来我想干到70岁、80岁,现在,我要继续再干3年,干到88岁,为华西未来50年发展夯实基础”,12月15日,“天下第一村”江阴华西村老书记、84岁高龄的吴仁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尽管明年他就85岁了,可他仍决心“生命不息、工作不止”,为华西村未来建设再献余辉。

    华西村,是中国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华西人的收入是全国农民的41.76倍、城镇居民的13.01倍。2009年,这座50年前的江南穷山村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村,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2011年10月8日,华西迎来了建村50周年,而同时展现给世人的,有价值3亿元的一吨重金牛、列中国第8位的超豪华新农村大楼等“炫富”项目,华西再一次“屹立”在国内外舆论的风口浪尖。

    面对外界的质疑,吴仁宝老书记表示,自己从事工作60多年以来,听到的骂声与赞扬声同样之多。“骂我不生气、夸奖不足惜、挫折不泄气,”老书记始终认为,正反意见都要听,这样才会进步。

    “以前别人说我吹牛,我就造牛,金牛、银牛、石牛;别人说我讲假话,我就造‘假’的天安门、长城、美国白宫;别人说我讲空话,我就买直升飞机,在空中说话。”吴仁宝笑言,外界质疑华西村的“假、大、空”,其实是对他的一种鞭策,在他看来,华西村多年来坚持为人民服务,靠的就是诚信,对领导诚信、对媒体诚信、对百姓诚信。造牛、造仿制景点、买飞机,其实都是当地农民走上富裕生活的最好体现。

    吴仁宝介绍,几年来,华西村始终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经济建设上今年全村可用资金达40亿,在政治建设上信仰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时华西的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近年来有目共睹,经过10多年的实践,大华西“一分五统”的共同富裕模式成效日益显现,百姓富了、村官们廉政服务意识显著增强,充分体现了“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先进性。

    “从2012年开始,我将不拿工资、不拿奖金。”谈及个人,吴仁宝称,此前他不拿最高工资、不拿最高奖金,到现在什么都不要,为的是为党为国争口气,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他同时向媒体发出邀请:三年后请再来华西,看看华西的“十全十美”。

    未来50年华西村如何发展?这位农民思想家斩钉截铁: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重点抓好体制、机制和班子,今后的工作中,华西村坚持听中央的不走样、听国外的不走神、听百姓的不走偏。(记者 洪晓红 孙权)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