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江苏淮安市楚州区:搭建平台推动非公党建上水平

    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紧紧围绕“企业筹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非公党建工作思路,创优机制,搭建载体,在推动党组织全面覆盖和作用充分发挥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创设素质提升平台。组织全区196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业主、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举办了非公党建工作培训班。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组织观摩、专家讲解与座谈互动的方式,安排3个授课专题、2个现场观摩和1次非公党建座谈会,内容新颖,形式活泼,互动性强。为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课程设置包括非公党建工作实务、宏观经济与市场环境分析、企业运营中的法律风险防范等内容,并且全部邀请省市党建、经济和法律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楚授课,提升了培训层次,提高了培训效果。

  构建组织筹建平台。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新建非公企业实行“双跟进四转换”党组织组建工作流程的意见》,明确“双跟进四转换”工作流程,建立了包括引资人、帮办员、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概况等信息的《新建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台帐》,明确51个引资人作为党建指导员驻企指导,跟进企业帮办,跟进党组织筹建,有序推动引资人、服务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四种身份转换。今年来,双环齿轮、击利乐机械等13家新建企业,在引资人和党建指导员的推动下先后筹建了党组织。

  打造组织覆盖平台。制定下发了《全区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基础信息核查工作的通知》,将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4692个非公企业,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户户查、企企到的方式,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党组织设置情况了解核查,为推动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奠定了基础。按照苏组通〔2009〕81号《关于推动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有效覆盖有效管理的意见》,及时调整组织设置,设立综合性党组织155个,按片分区推进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归口管理,便于发展党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搭建作用发挥平台。通过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创评会等举措,深化以党建、管理、发展、文化、守法为主要内容的“五星非公企业”创建活动,推进企业规范化管理,推进党组织发挥作用,推进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在对去年评选的5个星级非公企业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的基础上,今年确保再新建星级企业13个。同时,为有效推动“五星创建”深入开展,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业主支持”原则,采取“双选双聘”方式,选派136名党建指导员驻企指导,帮助企业协调难题,推动企业党建提升,助推企业发展。(秦浩)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