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天冠陶瓷公司是湖北省第一家专业生产高档抛光砖的厂家。2009年,公司生产各种型号抛光砖308万平方米,完成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1050万元,上缴税金230万元。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单位”称号,被坝陵办事处党委、行政授予“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称号;2008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回归创业先进企业”。
企业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外,企业党组织扎实有效的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2007年5月,公司组建党支部;2010年5月29日,公司党委挂牌成立。公司党组织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抓党建,率先实施“红领计划”,强化党建基础工作,建立党员示范岗,推行党员承诺制,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激发了党员热情,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构建了企业发展和企业党建双赢格局。2008年12月12日,公司作为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参观点之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2008年以来,公司党组织连续三年被坝陵办事处党委授予“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7月14日,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深入开展‘两创一争’活动动员大会”上,公司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在宜昌市委组织部《三峡党建网》刊载;8月5日,公司党委《加强五个基本建设 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实践,在湖北省党建研究会《党员生活网》和《中国党建网·湖北党建频道》刊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一、夯实基础,着力营造重视党建工作氛围
我们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从党建工作基础着手,切实加强“五个基本”建设,做到了“组织有标牌、党员有胸牌、管理有制度、活动有阵地、宣传有专栏、资料有专柜”和“有健全完善的基本组织、有素质优良的基本队伍、有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有科学管用的基本制度、有稳定可靠的基本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我们认识到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具有政治引导、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整合资源等独特的优势,党建是企业实实在在的投入,党员是企业弥足珍贵的资源,“红领”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当湖北省第一片高档抛光砖在天冠陶瓷公司下线之时,我们就主动向坝陵办事处党委申请成立党支部。公司创建初期,由于员工待遇相对较低,开始辞职的人比较多,一度影响了公司的生产。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党员深入到公司的每个角落,与员工交心谈心,了解他们的愿望,讲解创业的艰辛,展望美好的前景,引导员工丢弃“雇佣思想”;聘请著名讲师进行感恩教育等,留住了企业所需的人才。党组织在稳定员工思想情绪上发挥的特殊作用,使公司进一步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今年5月,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和党员队伍实际,经市企工委批准,成立了当阳市第一家独资企业党委——中共湖北天冠陶瓷有限公司委员会,建立了2个基层党支部。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党员不愿亮明身份。针对这一问题,公司党组织以加强党员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先导,着力营造重视企业党建工作的氛围。大力实施党员“安家”工程,积极开展“党员找党组织、党组织找党员”活动,激发“隐性党员”的政治热情,引导他们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加活动,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后有16名“隐性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佩戴印有党徽标志的红色胸牌;有26名员工主动申请加入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党员8名;公司现有党员30名。2007年9月,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公司面向社会招聘了1名党建“红领”;2010年4月,市委为公司选派了1名职业化的党务工作者,主抓党建工作;同时,切实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组建公司团委。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我们按照“五个基本”建设的要求,以“打基础”和“建机制”为目标,建起了场所适用、设施配套、制度规范的基本阵地。2007年12月,公司投入10000元,装修房屋,购置茶几、沙发、档案柜,建立了“党员活动室”;2008年5月,公司投入8000元,为“党员活动室” 添置电视机、DVD机,安装空调,使党组织活动有了场所,让党员有了温馨的“家”。2010年4月,公司投入5000元,为党委办公室配置了电脑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四是建立健全制度。先后建立健全了党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电教制度等,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五是有序开展工作。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倡导“日读千字文、月看一本书、季写一篇文、年学一技长”,做到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每半年上交一篇体会文章、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技能培训等活动,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二、创新载体,着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2010年,公司党组织按照“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抓党建,积极创新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的观念、载体和方法。
一是广泛开展“4333”主题党建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四为”、“三有”、“三无”、“三员”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即为业主分忧、为员工代言、为企业增效、为党旗增辉;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争当政策宣传员、争当技术攻关员、争当劳资协调员。
二是积极开展争创“品牌党员”活动。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开展以“别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别人做到的我能做好,别人做好的我能做早,别人做早的我能做巧”为主要内容的争创“品牌党员”活动,全体党员亮明身份、挂牌上岗,建立7个党员示范岗,推行党员承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你追我赶、蓬勃向上的浓厚竞争氛围。7月15日上午10时,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成型车间党员示范岗旁,面对党旗,庄严承诺:“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自愿以长期示范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真情示范、务实示范、自愿示范、带头示范。”党员熊万年是烧成车间班长,团结带领全班员工,日均生产陶瓷达3290平方米,比其他班高出100多平方米,日增产值3000多元。今年,熊万年被推选为公司第二党支部委员。青海玉树“4.14”特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党委会同工会、团委向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工会会员和广大员工发出倡议,大家积极响应。4月17日,仅一天时间,355人共捐款40010元,其中,党员捐款25370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传文捐款20000元。这充分说明,天冠人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天冠党员在危难之时能身先士卒。今年“七·一”前夕,熊万年、朱传文被坝陵办事处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三是大力实施党员“双培”工程建设。通过开展“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把生产经营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的互动共赢。今年公司发展的3名新党员,1名是销售部经理,1名是技术部技术员,1名是财务部业务骨干,全部是公司生产经营能手。
四是继续开展创“五好”党组织活动。通过党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党员的先进性得到了体现,党组织的影响力大大增强,也极大地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天冠陶瓷公司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突出特色,着力加强企业党建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党建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推动者。公司党组织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的同时,始终秉承“天冠陶瓷,冠天下陶瓷”的理念,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近年来,先后主持4次全员素质培训,参训800余人次;参与组织客户代表答谢会2次;组织文艺晚会2次。2009年4月8日,党组织牵头与坝陵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了“天冠杯”歌手大奖赛,全市50多名选手参赛。参与组织评先表模活动,先后表彰劳动模范20名、先进工作者40名,除现金奖励外,每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由党组织、工会组织他们外出休假旅游一次,这些活动在员工中引起极大的反响,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营造了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环境和氛围。
今年以来,公司党组织会同工会积极推荐“当阳市2008—2009年度劳动模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朱传文榜上有名,4月30日,在全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朱传文同志向全市各级劳动模范发出倡议——《立足新起点再创新业绩》;党务工作者整理公司成立以来的党建工作、“媒体看天冠”等珍贵资料40本、130万字;由党务工作者牵头创办的湖北天冠陶瓷有限公司网站——“天冠人” (http://www.hbtgtc.com/)将于近期与广大网友见面;6月26日至30日,“天冠陶瓷杯”宜昌市第三届运动会在当阳举行,党组织会同工会不仅参与了总冠名的策划和前期宣传工作,而且圆满地完成了在开幕式、闭幕式上组织员工方队的任务,为宣传“天冠陶瓷”产品、展示“天冠人”风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9年,公司把位于革命老区重点地方——九子山铜鼓包山脚下的“桂园”确定为公司党员教育基地。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纪念日。公司全体党员相聚在美丽的桂园山庄,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建党89周年,并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企工委有关领导参加纪念大会。在纪念大会上,表彰了2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3名纳新党员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市老促会名誉会长、原市政协主席徐时成同志以《学习党史 联系当阳 任何时候不能忘记党的历史》为题,为公司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总之,我们公司在“五个基本”建设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五个基本”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党建之花绽放在“天冠”,为天冠陶瓷公司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陈盛亮)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