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强化行风效能建设 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劳动就业管理处紧紧围绕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和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围绕转型升级、跨江争强,围绕“南通争一流,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定位,从构建团队文化、提升服务层次和全面履行职能等方面入手,强势推进行风效能建设,树立良好就业服务形象,极力打造就业工作一流业绩,成果辉煌。2009年,在全国率先规范建设就业社会保障平台;2010年农民转移就业工作跻身全省八强,保持“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示工作范县(市)”殊荣,被江苏省推荐申报“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示范县”;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市技工学校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构建团队文化  通过内强素质推动行风效能建设工作

今年,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这个处围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队精神,从建设团队文化入手,开展了团队精神教育活动,制订了《市劳动就业管理处关于印发团队精神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劳动就业管理处“创建和谐团队,争当先进科室”考核评比办法》,《方案》和《办法》就团队文化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与此同时,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研讨活动。全处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大力推进和谐团队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家撰写体会,畅谈感想,研讨交流,积极为团队文化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计献策。特别是以和谐团队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党员箴言征集活动成效显著,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的箴言,全部被市委组织部党建网录用宣传,其中,有两条箴言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优秀箴言。通过团队文化建设,干部职工素质得到大的提升,强化了宗旨意识、道德意识、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处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团队战斗力和行政执行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从而为推动行风效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服务层次  通过外树形象强化行风效能建设措施

将行风效能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以公开承诺为切入口,先后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交流会、推进会等形式,对行风效能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具体要求,研究推出了“五公开”举措:

一是公开岗位承诺,明确践诺责任。该处组织开展“岗位承诺”活动,结合岗位不同特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撰写“承诺书”,书面公开、透明承诺,所有党员干部和聘用劳务人员“承诺书”全部张贴于公告栏内,接受服务对象监督。

二是公开办事流程,打造阳光就业。该处在人力资源市场大厅内,以公示牌形式对外公示单位职能、公开服务规范,将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补贴申报、“191”就业服务、“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到龄职工退休”、失业保险金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审核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事务代理人员保险费缴纳等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以简洁明了的流程一并公开,方便了服务对象的业务办理。

三是公开服务身份,接受社会监督。该处在原有公开栏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重申了工作人员必须挂牌上岗、亮证服务的要求,重新制作了工作牌,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统一挂牌上岗,所有党员同志必须佩戴党徽,倡导微笑服务和委屈服务,提升了服务热情和工作效率。

四是公开考评标准,提升工作质量。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务实履职,在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要求,不断细化优质服务科室、创新先进科室、最佳服务标兵考评标准,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党员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提升了工作质量。

五是公开接受评议,树立良好形象。聘请政府部门、城镇街道(社区)、农村行政村、有关单位、企业和失业人员代表等10人担任行风效能建设监督员,从社会不同层次、不同层面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监督建议,重点监督干部职工在就业服务工作过程中的廉洁自律情况,对提出来的问题,认真对待,及时疏理,慎重处理,逐条落实,并加以整改。通过监督,使得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焕发、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此外,针对就业涉及千家万户,工作范围面广量大,服务对象错综复杂的特点,该处高度重视宣传造势,努力提高就业工作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积极争取全社会对就业工作的关注、关心、理解和支持。“五公开”举措被南通政府网、如皋市委新闻网、党建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推广。

全面履行职能  通过务实履职体现行风效能建设效果

行风效能建设目的是促进单位职能全面履行,促进职工务实尽责,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最终体现工作效果。通过行风效能建设,如皋就业工作实现四大突破:一是村级平台人员业务素质得到大的提升。开全国县(市)级之先河,率先举办村级平台人员业务培训班,42629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期村级劳动保障协理员培训辅导班,339人参加培训并争取到国家职业资格我市鉴定设点资格,522接受了国家统一鉴定考核,合格率高达86%,位居全省前列,为做好就业乃至整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就业信息网络实现“四级”全线贯通。在市、城镇街道、镇(区)2M专用光纤联网的基础上,至今年6月底,全市333个行政村(居)全部延伸到位,为就业工作的现代化、高效化、网络化服务提供了先决条件;三是农村人力资源动态管理成为可能。继2005年全面开展农村人力资源情况调查之后,今年,又组织了一次全市大规模的农村人力资源调查,调查录入农户信息34.86万户,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基本依据,为动态管理提供基础数据,率先在南通市全面完成农村人力资源调查工作;四是农民创业就业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的意见》,促进农民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正在推进落实,得到省政府认可,在714省政府(盐城)召开的全省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工作现场会上,我市作为全省5家经验介绍单位中唯一的县级市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马达文 徐华系)

(责任编辑:倪霞)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