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上海金业集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

2011年是上海金业集团的思想建设元年,董事长提出,关注思想与践行承诺为两大企业文化抓手,要求公司管理层开展抓思想建设与抓执行力并重。

上海金业集团的文化宗旨:企业文化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即企业格局与企业价值,在实现商业竞争的社会里,企业文化就是思想与企业执行力的集成。

 

“关注思想”、“践行承诺”是我们的企业抓手

 

  •      关注思想

思想是生产力,人是第一生产力。人力资本投资的关键是智慧资源与思想投资,建设思想性企业与智慧性企业是现代企业的新价值源泉。

“高高山顶立”,即强化凡事要立志,要讲境界对比。

 

  •        践行承诺

践行是执行力,企业要强化执行力,用思想保障提倡践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深深海底行”,即一个企业不在于其做大了后做什么,而在于其如何从小做大,在于其建立在是否以解决社会发展文化问题为立身根本,而不是赢利为本。

 

邓嵩(上金集团运营总监):学习感言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这是上海金业员工每天都会看到的一副题字。但是谈到这句话的含义,我以前认识的也不是特别深刻。通过开展“关注思想,践行承诺”的思想学习工作,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更上了一个层次。

所谓“高高山顶立”,就是我们的思想高度要高。一个企业的发展空间,取决于他的理想、他的格局,而不是斤斤计较一时的得失,一个人的发展也同样如此。特别是在金融,这个智慧、资讯高度密集的行业,一个人是否注重学习、注重思想提升,对于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

成为合格的金业人,就要提高对黄金的认识、提高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认识、提高对于整个产业的认识,并提高对于我们从事的这项事业的认识,真正成为思想型企业、智慧型企业的一员。唯有这样,才能推进上海金业在精英云集的金融行业取得先机;唯有这样,才能有鉴定的信念,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所谓“深深海底行”,就是我们要扎扎实实的践行我们的岗位职责,不仅要勤于思考、加强学习,更要勤勤肯肯,努力的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只有强化执行,才能保证企业与团队的目标有效地达成,在竞争激烈的金融市场中脱颖而出;也只有执行力的员工,才能成长为合格的职业经理人。

每个人都向往5X8小时的工作。但是,除非你有超乎正常人的能力,否则你想比别人得到的更多,想比别人成长的更快,不但要在工作时间内强化执行,更要在5X8以外,加强学习和研究。特别是对于公司很多刚刚踏进职场的年轻人,要想保持自己的职业竞争力,唯有勤奋。

我以前曾经从事过软件开发、新闻传媒、互联网,如果改不了上班上网聊天的习惯,没有养成回家不忘学习的习惯,很快就会被这个行业所淘汰。金融领域更是如此。

所以“关注思想,践行承诺”不仅是上海金业的企业文化,更应该成为每一个有志于成为职场精英的年轻人的对自己不懈的要求。

 

陈逸群(上金集团研发总监):马云的望远镜之外的电子商务

 

在每年一度的“西湖论剑”网商大会上,马云俨然像领袖列宁一样向商人们演讲布道。在以内敛务实为普遍特征的民营企业家中,马云算是难得的以思维言说的异类,马粉们将他的话一条条记录下来,马云语录成了商业时代的“红宝书”。

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这句话表明了这个企业家的豪气。他说,“我用望远镜也看不到对手,根本不在乎跟谁竞争”。这句话之狂傲,如果是别人说出来估计得被口水淹死,还就只能配马云来说。这应了他另一句名言,“当你成功时,你所说的任何话都会成为真理”。

其实阿里巴巴的成功,肯定取决于马云的个人魅力,但有多少是出于马云个人的能力呢?他甚至连最基本的WORD都不会用,自己也承认是技术盲。只是电子商务和中国泛滥的廉价商品出口的大势造就了他。阿里巴巴收编雅虎中国后,几经折腾,这个门户网的排名越来越低,内容更是退化成了一个八卦网。至于他做的支付宝,简直烂得惨不忍睹。可惜了很多人初次尝试网络支付的激情,我曾连续一个多星期,反复登录输入,然后总被报以出错信息,以致产生了网络支付厌烦症,一直延续到现在。当时我把做这个项目的人鄙视了不下于100遍。三年以后,马云终于才发现支付宝是垃圾,才把负责开发的总裁骂了个狗血淋头。

还好马云也有自省的另一面。他也说过“当你认为无敌于天下时,你就离死不远了”。 阿里巴巴CEO卫哲则为马云做了个很好的圆场:我们望远镜里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学习的榜样和合作的伙伴----这话貌似谦虚实则圆滑。

我们当前从事的事业正是马云的望远镜之外的电子商务。上周参加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的会议,台下和交易所研发部总监张雄会先生交流,这位博士出身的总监非常低调和善,然而在他轻松的微笑中,他却说,渤海商品交易所的平台终究超越阿里巴巴很多倍。

“很多倍”的说法,而不是一些危言耸听的100倍、1万倍,但也足以让人震动。要知道阿里巴巴现在的年成交量据称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不过按照全国期货交易所09130万亿的交易量作为赶超目标,还有渤海商品交易所不到10个月的开业情况,交易量已经达到3000亿,超越阿里巴巴并非难事。

非常庆幸在上海金业从事一项将让马云感到害怕的事业。与同仁共勉。

 

洪泽(上金主办《中国黄金评论》主编):读企业文化建设有感

 

任何组织发展的根本是人的发展,人是一切组织成功最核心的因素,才有得人才者得天下一说。人才有大有小,小才以利聚,大才以义聚,小才做事,大才谋局,一个组织,在关键时刻需要大才,而凝聚大才的关键在于道,道之所指,人心所向。故也有得人心者得天下一说。

组织内的成员应该以孔子的《论语 尧日》中“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来严格要求自己,“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企业也一样,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关键在于企业员工,员工的管理也分为两个层面,即思想和行为。思想是因,行为是果,有因才有果,思想指导行为。思想的精髓在道之所归,道之所归即为心之所向,有道才能行,道明才能行正,得道者行天下。得大道者得天下。

(责任编辑:江 华)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