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10大名楼拟联合申报世遗 “新古董”或成致命伤

  昨日,记者从黄鹤楼公园管理处获悉,黄鹤楼下月将同岳阳楼、滕王阁、钟鼓楼等九大名楼签署《长沙宣言》,共同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10大名楼联合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一事,最早是由长沙市园林局、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倡议的。上月28日,长沙市政府宣布,11月2日-4日,第九届名楼年会将在长沙举行,会上将签署《中国十大名楼联合申报联合国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宣言》,参与申遗的10座名楼分别是:岳阳楼(岳阳)、黄鹤楼(武汉)、滕王阁(南昌)、鹳雀楼(山西永济)、蓬莱阁(山东蓬莱)、大观楼(昆明)、阅江楼(南京)、天心阁(长沙)、钟鼓楼(西安)和天一阁(宁波)。十大名楼将作为“文化景观”类型,联合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黄鹤楼作为“历史文化名楼”的发起方之一,对这一倡议极为赞成。黄鹤楼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名楼”既有建筑美感,又富有文化深意,是世界特有的文化景观,联合申报有助于将名楼文化推向世界。近期,武汉、长沙、南京等10个城市将同步举行市民签名支持申遗大行动。

  据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创办于2004年,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六大历史文化名楼发起成立。此后,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和杭州城隍阁相继加入,历史文化名楼的“家族成员”增加至11座。除城隍阁外,其余10座名楼都加入了联合申遗之列。

  名楼多为重建

  “新古董”成致命伤

  目前,我国已有40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28项文化遗产,但大多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楼”联合“申遗”希望有多大?各方看法不一。

  市文物局一位工作人员称,在世界文化遗产的认定标准中,“原真性”是最基本的认定要素。但历史上的黄鹤楼屡建屡废,人们今天见到的黄鹤楼,是上世纪80年代以清同治楼为蓝本重建的,其建筑价值已大打折扣。其他名楼也有类似情况,如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依照梁思成所绘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而成;南京的阅江楼则是到2001年才建成开放。

  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委员会不认同这一观点。委员会方面表示,十大“名楼”申报的遗产类型是“文化景观”,比如西湖“申遗”成功的关键就是“两堤三岛”、“西湖十景”等构件了美学思想的杰出意象。“名楼”富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遗迹众多,有申报成功的希望。

  记者王亚欣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