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为“车轮上的中国”系好安全带

  我们正迎来“车轮上的中国”时代。这不仅在于,交通基础设施已经通达大江南北、边疆高原,更在于,2.33亿辆机动车、1.86亿名汽车驾驶人的出行诉求,使13亿人的交通环境发生巨变,每个人都成为了他人的安全因子,公共安全的责任更加重大。为“车轮上的中国”系好安全带,非常迫切。

  对以往事故追本溯源就会痛心地发现,不少数十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往往只是因驾驶员的一些低级错误引发,如疲劳驾驶、违规变道等。不容忽视的是,“马路杀手”、不文明驾驶引发的事故及交通“次生灾害”正在日益增多。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全国因车祸死亡794人,其中由驾龄不足1年的新手肇事导致的,就占到16%之多。

  显然,建设“汽车文明”,已经不是个人、家庭的自身安全问题,而是关系社会公共安全、涉及法治建设的时代大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安部近日修订发布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严格驾驶员管理、调整驾驶证考核内容、提高惩戒力度等,正是在用新的“安全法则”来建设“汽车文明”,是维护公共交通安全、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

  与旧规相比,新规的一个变化就是“严”,尤其是对可能危及公共交通安全的因素采取了更严苛的预防和惩罚措施。如,提高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门槛,对校车、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

  新规颁布也招来了不少“没必要”、“太严了”的质疑,这让我们想起了醉驾治理。去年,醉驾入刑的严规也一度引起争议,但事实表明,去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的一年间,全国醉酒驾驶同比下降44.5%,去年因酒驾导致交通事故的数量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18.8%和37.7%。对个人来说,提高驾驶门槛、加大惩罚力度,会造成一些不便、影响部分利益,但能因此减少公共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更多人消除安全风险,对社会来说岂非必要?对个人生命财产又何尝不是一种保护?

  很多交通违规,与驾驶者未能养成正确行车习惯有关,其实质则是法律法规的惩戒力度和预防功效的缺失。在许多国家,交通领域的法律法规普遍采取严苛原则。英国规定领取驾驶证2年内被扣6分者,注销驾驶证重考;法国规定实习期为3年,3年内只要被扣3分就要参加学习,扣6分则要重考;加拿大安省地区规定在获得最低层级驾照后,要在教练或有4年以上驾龄人的陪同下才能上路,且车后排不能坐人;美国则对营运性质的大客车驾驶人每5年仅能记8分,记满8分则被吊销驾照……

  有人说,饥荒的时候,哪还关心什么食品安全,有树皮吃就不错了。现在则不同了,人们对生命与健康有了更多的爱惜,需要更强的“安全法则”来为公共安全系上安全带,用更严的防治措施来为社会秩序划上安全线。如此,“车轮上的中国”才能行驶得顺利而安全。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