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事关经济全局 中小企业发展受中央高度关注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申佳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一场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高级别会议紧随其后,凸显出中小企业对于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性。

13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决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企业家营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和就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

专家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此次会议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提升到全新高度,体现出我国从上到下协同服务中小企业的决心和力度。

专家建议,通过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倾斜,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和创新,优化融资主体和融资结构等方式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升至全新高度 中小企业事关经济全局发展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对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刚刚落幕,对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框定方向、指明路线,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紧随其后召开。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这充分体现了解决中小企业问题的重要性。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指出,一方面,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源动力,创新驱动则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涉及民生,其发展对于实现全面小康十分关键。“可以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对于‘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都意义重大。”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盘活中小企业是走出经济发展困境的关键之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指出,此次会议把解决中小企业问题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将其视为一个事关稳增长、稳就业能否顺利完成的问题,是一个全局性问题。

吕随启还表示,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决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企业家营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对于稳定中小企业家的信心至关重要。

搞活微观政策 协同服务中小企业成长

相较于此前对于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的常规提法,此次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微观政策要活这个政策取向,加大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力度。

对于上述新提法,吕随启表示,中小企业是微观经济主体,中小企业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微观问题。只有微观政策活了,中小企业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会议还要求,各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事情,坚持能办的尽快办,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把中小企业的事办好。

吕随启表示:“从中央到地方,从各行业各地区到各部门,中小企业的问题变成了‘一盘棋’的问题,需要协调一致,共同努力解决。这也体现出,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力度比以前更大了。”

加大融资倾斜 推进金融改革优化融资结构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困扰着不少中小企业。此次会议指出,要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吕随启认为,对于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此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要在摸清中小企业发展总体情况的前提下,从解决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入手,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

吕随启进一步建议,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倾斜,如对中小企业定向降准降息;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IPO融资;适当增加中小企业债务融资的额度;鼓励与中小企业融资有关的金融创新等。

李敬提出,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观念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际上显示出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结构和中小企业主体结构是不匹配的。“因此,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这个大问题,必须要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和创新,优化融资主体和融资结构。”李敬说。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启贵建议,要推进金融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包括调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结构、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和银行的结构,鼓励直接融资和小微金融普惠金融。

“此外,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的助力下,金融科技为中小企业融资搭建了完善的金融科技框架,简化了融资流程,降低了融资难度。同时,金融科技还从技术上改变了金融机构事后的、手动的、基于传统结构性数据的传统监管范式,保证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安全稳定和风险防控,极大地规避了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因此要努力运用金融科技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朱启贵表示。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