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周永康出席“2012中新社会管理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 港澳频道 -

    9月21日,“2012中新社会管理高层论坛”在新加坡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加坡9月22日电(记者 尚军 陈济朋)“2012中新社会管理高层论坛”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新加坡开幕,论坛主题为“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管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周永康在题为《加强中新社会管理交流合作,促进两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首次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社会管理是人类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活动,在现代社会显得越发重要。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创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各国为之努力的共同目标。

  周永康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管理,为形成和发展适应中国国情的社会管理制度进行了长期探索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近年来,我们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确立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目前,从各级党委、政府到基层组织、广大群众都在积极探索创新、积极参与支持,社会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立足国情,坚持统筹协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管理,坚持改革创新。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反映时代特征、顺应人民期待、体现科学发展的社会管理新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创造良好社会条件,奠定坚实社会基础。

  周永康表示,新加坡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国家。独立以来,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探索了一条植根东方传统文化、融合现代文明的社会管理之路,对中国有积极借鉴作用。周永康对推进中新社会管理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在尊重彼此国情和制度差异的基础上,相互借鉴、共享经验。二要围绕两国在社会管理领域都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研讨、共破难题。三要按照渐进性、实效性的要求,拓展领域、共谋发展。四要秉持互利双赢精神,建立机制、共创未来,不断开创两国社会管理新局面。“2012中新社会管理高层论坛”为加强双方社会管理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希望各位代表开阔思路、畅所欲言,为两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及时总结举办这次论坛的经验做法,坚持办下去,使之成为中新交流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不断提高各自国家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张志贤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方对论坛筹备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说,论坛成功举办本身就是新中合作的重要成果。相信通过论坛期间坦诚深入的交流,共同分享彼此的社会管理经验,一定会促进两国各自社会建设和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张志贤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管理水平也应持续提高。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民众的社会需求也发生快速变化。新加坡也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两国都面临收入差距扩大、人口老龄化、思想文化多元、新媒体管理等相似的社会管理问题和挑战,如何维护社会和谐难度越来越大。新加坡奉行异中求同的理念,致力于构建平等和谐的社会,主张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之本。这些都与中方的理论和实践有相似共通之处。论坛的举办为双方搭建起一个有效沟通的新平台,共同开启了一个交流合作的新旅程。相信双方的交流探讨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为以后继续扩大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致辞结束后,周永康和张志贤共同敲响铜锣,宣布论坛开幕。随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两国关于社会管理合作换文的签字仪式。22日,来自中新两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等方面的代表围绕这次论坛确定的“收入分配与缩小贫困差距”、“创新社会管理和构建和谐社会”等专题,进行了互动式交流研讨。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和总结。

  21日下午,周永康与张志贤亲切会见,深入探讨了两国在社会管理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化等问题,并就执法领域合作情况交换意见。周永康说,去年初,两国签署了《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强化了双方在执法领域的机制化交流合作。中方感谢新方在打击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领域给予中方的有力支持与配合,愿与新方继续落实两国业已签署的各项执法合作文件,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反恐、禁毒、海上执法、刑事及经济犯罪侦查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双方执法部门在国际刑警组织和东盟框架内的协调配合。

  张志贤表示赞同周永康的意见。他说,很高兴今年5月份我们在北京见面时商定的加强社会管理合作,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就取得了务实进展。新方愿意与中方加强在执法领域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安全稳定。

  21日晚,张志贤为周永康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出席。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