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习近平“文化软实力”观:制度为本、传统为根、价值为魂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万鹏)今日,第六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做了题为“制度为本 传统为根 价值为魂”的演讲。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对中国特色软实力理论体系的建构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可以理解概括为制度为本、传统为根、价值为魂。

文化软实力之本——

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在《求是》杂志2014年第1期刊发。文章指出,“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们之所以决定这次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不是推进一个领域改革,也不是推进几个领域改革,而是推进所有领域改革,就是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总体角度考虑的。”同时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

颜晓峰谈到,文化是一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反映,政治上层建筑对文化的影响最为直接和深刻。文化软实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制度软实力,制度赋予文化的属性、内涵、品格,文化软实力以制度软实力为力量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反映时代要求、保障公平正义、代表人民利益、经过实践检验的制度,具有深厚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制度对于文化软实力具有双重意义,一是制度自身成为文化软实力的政治基础和力量源泉,制度优势成为文化自信的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以其制度的先进性增强了文化的软实力。二是制度本身作为一种文化存在,内在于文化软实力之中,构成文化软实力的有机组成。制度的感召力、制度价值的影响力就是文化软实力,中国制度实质上也是中国形象。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是文化软实力的强基固本。”颜晓峰在演讲中谈到,在一些领域、一些问题上表现出的制度缺失、制度悬置、制度失效,不仅不利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而且不利于增强和发挥文化软实力。因此,我们的国家文化软实力,离不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是本体。

文化软实力之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如何认识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他强调到,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

颜晓峰谈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根于民族文化的深厚土壤,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全部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包含着中国文化的融合。因此,以文化软实力推动民族强盛,就是要自觉发展繁荣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渊源,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建设新民主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全部成果,是近代以来文化变革和更新、建设新文化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化传承的优秀成果。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蕴育发展出根深叶茂、源远流长、丰富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了民族品格,滋养了中国精神,陶冶了中华儿女,是中华民族自立世界、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我们的国家文化软实力,只有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才能干壮枝强。如果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文化软实力就会患上“营养不良症”、“贫血症”。

“中华民族能够长期保持统一局面,各民族能够共同生活于和共同建设中华家园,中华文化能够长久流传而不衰,文化上的原因就是形成了生机勃勃的优秀文化。”颜晓峰认为,民族文化渗入血脉、薪火相传,文化认同支撑起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把56个民族凝聚在一起的文化纽带,是千百年来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共同文化。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在发展过程中共同浇灌的文化,是吸收各民族文化优秀成果融汇而成的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儿女构建了永久的精神家园,为各族同胞提供了牢固的价值认同,为每个国人注入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是文化软实力的不竭源泉。

文化软实力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多要素、多层次、多维度的体系,在这一体系中,核心价值观是灵魂,是决定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因素。颜晓峰认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依据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基本属性,依据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依据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厚血脉,由国家正式确定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念,作为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人民的基本价值导向和遵循。确立了核心价值观,国家的基本价值就会更加彰显,社会的价值取向就会更加明确,全民的价值规范就会更加有效,文化的无形力量就会更加聚能。

颜晓峰指出,价值观是行动的价值引力,先进价值观是一种推动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个民族的发展兴旺,离不开进步的核心价值观引领方向;一个国家的团结和睦,离不开统一的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一种文化的自信自强,离不开先进的核心价值观提供支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全党全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增强文化软实力,需要培育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构成了文化软实力的精髓。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