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以党的全面领导统领壮阔新征程


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五个“必由之路”的答案。新征程上的发展形势怎么看?在参加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两次重要讲话、两个重要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丰富与发展,展现出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和担当。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得出的科学认识;“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政治保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在未来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的根本原则。

这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决定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14亿多人口的国家,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着力解决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以及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从而使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实践的成功,是最有力的支撑。中国经济总量超114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九章”“祖冲之”上新,我国成为唯一在两个物理体系中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的国家……放眼全球,方能体会中国“精彩答卷”的来之不易。观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看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北京冬奥会以完美之姿令世人赞叹……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引领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肯定还要经历无数风雨、克服不少难关,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依靠党的领导这个“定海神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全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和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就有了根本保障。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着更加突出的系统性特征和要求,难度不低;科技变革速度加快,经济社会活动复杂性全面上升,有着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考验不小。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势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积极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努力成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对“必由之路”的认识越深刻,阔步前行就越自信。面向未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起的磅礴伟力,我们一定能够开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历史伟业。
(责编:彭晓玲、吴楠)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