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实名制、责任状、从重罚 杭州围剿“非法添加

一场塑化剂风波,让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担忧。我们身边那些看似外表光鲜的食品,有没有“非法添加”?

  日前,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围剿”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为此杭州已经准备好了“组合拳”。

  招数一:从重从快惩处

  正规的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如果因为没有严格履行检查制度,导致食品里头“混”进非法添加物,有关部门将责令企业停产、停业。发现有人故意非法添加,将一律吊销相关证照。

  对生产贩卖非法添加物的地下工厂主和主要非法销售人员,以及集中使用非法添加物生产食品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将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并在法定幅度内从重从快予以惩处。

  招数二:建立实名购销制度

  杜绝非法添加,最重要的是把源头堵住。杭州提出,对国家公布的可能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以及禁止在饲料和饮用水中使用的物质,生产企业必须得在产品标签上加印“严禁用于食品和饲料加工”等警示标识,并建立销售台账,实行实名购销制度,严禁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销售。

  招数三:重点检查火锅、自制饮料

  到餐厅里吃东西,食品里面到底加了些什么添加剂,不少市民并不知情。尤其是火锅调料、自制饮料等等。杭州将重点加强对提供火锅、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等服务的餐饮单位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监管。

  招数四:相关负责人要立“责任状”

  杭州将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为防止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原材料采购和生产配料的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并分别签订责任书;如果第一责任人所在单位发生违法添加行为、直接责任人发现单位购入或使用非法添加物未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的,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招数五:推行“连坐”制

  另外,如果所属公司有一种产品出现问题,要暂停本企业所有同类产品的销售,并向社会公告,经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销售。

  杭州还提出,今年年底前,各监管部门要按系统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内部人员举报。

中国党政干部学习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在线投稿